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花季少年腹痛三日 去医院一查竟是肠癌
发布时间:2020-06-05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近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收治了一名年仅17岁的肠癌患者。患儿江江(化名)因为连续两三天出现腹痛并伴有低烧的情况,父亲江先生和妻子觉得不对劲,遂立即带他前往医院就诊。

医院消化内科值班医师接诊后发现江江的体温高达38.5℃,查体时轻压右下腹就疼得冒冷汗,并且医生能摸到他的腹腔位置有鸡蛋大小的不规则肿块。随后的CT检查结果也显示回盲部团块、肠梗阻,考虑结核性肠病可能。同时,江江的生化检查提示,癌胚抗原为12.75ug/L,比正常范围的最高值高出一倍以上,糖类抗原也明显升高。

医生意识到江江肠梗阻背后的原因恐怕不容乐观,遂将其收治入院。江江接受了胃镜下经口胃镜肠梗阻引流管置入术和肠镜检查,最终明确为患有结肠癌。

在详细了解江江病史时,医生得知,他没有癌症家族史,生活规律,饮食正常,但肠梗阻却非首次出现。“半年前就得过一次肠梗阻,但仅仅做了简单治疗,待症状缓解就回家了,没有进一步深究肠梗阻的原因。”

“近几十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虽呈下降趋势,但在年轻人群中却不断攀升。”医院消化科主任陈建永说,一般来说,属于出现以下情况的,都有可能成为罹患肠癌的高危人群,需要来医院做肠镜检查:大便带血、腹胀腹痛,或出现大便性状及排便习惯改变、明显消瘦等症状;肠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曾发现大肠息肉患者;患溃疡性结肠炎5-10年以上个体;诊断为遗传性结直肠癌患者的血缘近亲属;40岁(或45岁)以上无症状人群。

陈建永表示,在结肠癌早期及时进行诊断、治疗的情况下,多数患者能够获得长期的生存机会。江江这样的情况令人遗憾,因此建议高危人群要定期做肠镜筛查结直肠癌,尽早发现癌前病变并及时去除,以预防肿瘤的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陈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