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专业健身教练和医生却建议: 没有运动基础请不要盲目尝试
发布时间:2020-06-09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如果你经常打卡各类健身燃脂视频,那你肯定对这个名字感到耳熟——帕梅拉。

这位来自德国的23岁女子,以健身达人的形象成为时下德国乃至全世界炙手可热的红人,国内的不少社交分享APP及网站也均有她的“身影”。由于她分享的健身视频,主要针对提臀、美腿、提升上半身力量和紧致手臂等进行专项练习,并且大部分不需要器械,只需要一块瑜伽垫和准备好音乐就能进行训练,因而非常受那些不能去健身房的年轻人喜爱。

在倡导全民运动、全民健康的当下,跟着网络运动健身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但这样的“跟着学习”方式,无论在专业的健身教练眼中,还是医生看来,都不推荐大家照着学习。

男子居家健身,不慎拉伤肩膀

李斌从2002年开始投入健身行业,目前在一家名为“Future”的高端健身会所工作。今年5月会所复工不久,他就接到了会员想要请假的电话。

这名男会员20来岁,身高1米80,很喜欢打篮球,疫情期间一直待在家里,胖了很多。由于健身会所当时都未复工,刚好家中添置了有氧自行车,于是他决定居家锻炼,除了踩踩自行车,还照着网上一些视频进行自我训练。然后开练一周多,他就因为肩膀酸痛进了医院,一查肩袖损伤。

“他是有一定健身基础的人,但是居家期间体重上升,那么训练内容、方式、力量强度都会与之前有所不一样,如何分配动作、力量,需要几组动作、练多久,都需要重新根据体质数据调整,如果对这方面不够了解,那么受伤几乎是必然的。”李斌指出,哪怕只是最简单的俯卧撑动作,对于不同体型的人来说,双手分开多少距离,偏上还是偏下,一次做几组、一组做几个,都不一样。

帕梅拉的那些训练项目,李斌也了解并试着训练过,但很快放弃了。“我健身多年,心肺耐力也不错,匀速跑1小时不在话下,但帕梅拉练了两组我就觉得强度过大了。实际上她的训练动作在我们(专业教练)看来并不难,但不一定适合普通网友学习,因为大部分网友都不知道,自己的肌肉承受力量有多少。”

另一方面,由于隔着屏幕,即使教练示范的动作再正确规范,线下跟着学习的人能掌握一半以上,就属非常难得了。

李斌认为,专业健身教练的存在,恰恰是为了让想要运动的人了解自己能够承受多少的运动量,以及学会正确的运动方式。

照着健身APP加量运动,女白领脖子僵硬了

帕梅拉太“魔鬼”,那么参照网红健身APP来训练可以吗?

半个月前,浙江医院推拿科主任陈鹏接诊了一位居家锻炼的女白领容容(化名)。

容容今年30岁,从事行政工作,平时没有太多时间去健身房。“疫情在家胖了很多,健身私教太贵了,周围很多人在用健身APP,我也下载了,每天跟着练。”

原本容容颈椎就不大好,跟着健身APP运动时,需要时时盯着手机上的动作讲解分析,几次下来就觉得肩颈酸痛。她以为自己是运动不够,甚至还提升了强度,很快问题就来了:一抬头就背部抽筋,右侧脖颈也经常抽筋,疼痛难忍,连续一周无法入睡后,她不得不到找医生治疗。

“典型的肌筋膜疼痛综合征,因为保持不良姿势,导致肌肉处于静止状态,一旦肌肉收缩活动,就会让肌肉接触点(通常为肌肉及骨骼的结合处)受到刺激,从而导致疼痛感受局部缺血、缺氧和神经生理学改变,进而引起疼痛敏感。”

陈鹏说,这样的疼痛光靠运动是无法缓解的,必须放松肌肉,松弛肌肉的紧张状况。甚至,他在给容容做肌肉放松理疗时,还发现其腰部僵硬如石头,再这么坚持自我锻炼下去,也许伤得更重。

想要居家锻炼,不妨选择跳绳

其实,在我们手机上的健身达人和健身视频远不止“帕梅拉”。

以社交分享APP小红书为例,搜索“健身”能发现超过106万篇笔记分享,包括各国的健身教练的视频分享,教练也无一例外身材条件极佳,这对网友尤其是女性网友有极大的诱惑力。

“我从事健身教练18年来,女性对健身的积极性远高于男性,占比也超过60%。但如果不是跟着专业健身教练先把基础知识和基本动作掌握,往往掌握不了技巧,有的人甚至练了多年也毫无成果。”李斌说。

在他看来,没有运动基础的人想要健身,如果觉得自己没有时间,或者经济条件不够支撑去健身房找专业教练,不妨就选择最简单的方法:不是跑步,而是在家跳绳。

“其实跑步也需要专业教练指导的。”他解释,跑步的“门槛”其实不低,去哪里跑、穿什么样的服装和鞋、落脚点怎么落、呼吸怎么调整、速度怎么分配等等,若没有专业规范指导,伤脚踝伤膝盖在所难免。相对来说,跳绳是有氧和无氧结合的运动,没有那么多的要求,运动损伤几率也较小。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刘晓林的认同。“运动是一味良药,但用不好就不是良药了。我们想要参加任何一项运动,都应该经过评估,也就是说我的心肺能力、肌肉力量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运动,能负荷多大的运动量。”

他指出,如果对自己的情况不了解的,尽量选择运动损伤几率较低的运动,在家跳跳绳,但不要过度,微微出汗就好。当然,最好还是先做个全面的运动评估,了解自己的心肺水平和肌肉力量,以及体脂率、代谢率甚至骨骼肌比例等数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