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省今年新诊断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首次出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9-12-02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浙江省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省卫建委副主任夏时畅通报了2019年浙江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29765例。2019年1—10月,新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90例;经性传播占97.1%,其中异性性途径传播占59.0%,同性性途径传播占38.1%;60岁及以上老年病例占15.6%,较去年同期上升11.6%,60岁及以上老年病例中男性占80.7%。我省人群艾滋病感染率继续维持在低流行水平。

“今年新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较去年同期下降3.4%,这是近年来,浙江省首次出现的负增长。”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与性病防制所副所长马瞧勤说,“这和全省的防治工作密不可分。”

近年来,全省艾滋病检测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已设置1868家艾滋病检测实验室。今年1—10月艾滋病抗体检测量达1214万,较去年同期上升7.9%,占常住人口数的21.2%。除常规血液检测外,我省还积极探索提供尿液、唾液等自助检测服务和快速检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从现在至12月25日,地铁防艾专列将在地铁1号线开设一个月,向市民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马瞧勤表示,尽管我省艾滋病的防治情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发病,较同期有所上升。马瞧勤也特别呼吁大家,关心关爱老年人,特别是孤寡老人的身心健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任少凡 陈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