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产女后,孕吐并未消失 原来是胃癌作祟
发布时间:2019-12-02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孕吐是怀孕反应的一种,但孕妈们要警惕,有些孕吐可能是胃病的征兆,需及早治疗。

3个月前,小蒋(化名)迎来了可爱的女儿,然而,她的孕后恢复却不顺利,怀孕时就存在的恶心呕吐变得更严重,胃口也越来越差,体重不断下降。

家人带小蒋到医院检查,结果晴天霹雳:胃镜提示胃体部有近8厘米的巨大溃疡,病理报告诊断为胃癌。更糟糕的是,小蒋的腹腔内已出现明显积液,腹腔大网膜有多发结节,医生告诉小蒋家人,这种症状很有可能是胃癌发生扩散,若不及时有效治疗,癌细胞转移到整个腹腔,小蒋将失去手术切除的机会,生存时间只有半年左右。

小蒋的丈夫小潘懊悔不已:“早在怀孕时,她就经常恶心呕吐,以为是正常的妊娠反应,怕对胎儿造成影响,也没有进行检查,加上已经是二胎,自认为有些经验,便放松了警惕。”

当地医院医师建议小蒋夫妇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找程向东教授团队就诊。程教授团队的徐志远副主任医师接待了小蒋。

“胃癌是我国常见肿瘤,近年来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尤其偏爱年轻女性。” 程向东教授说,“年轻女性胃癌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恶性程度高,绝大部分是低分化腺癌甚至是印戒细胞癌,往往没有典型症状,早期很难发现,而且很容易发生腹腔种植转移。”

“在以往接诊的病例中,孕期女性或产后女性发现胃癌的病例并不少见。很多女性在孕早期都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症状,因为是常见的早孕反应,大家往往不重视,加上怕对胎儿或哺乳造成影响,抵触检查,造成很大一部分病人延误了治疗。” 徐志远说。

徐志远给小蒋安排了一系列检查,对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并制定化疗方案。11月初,小蒋再次复查,腹腔积液已完全消失,胃部肿瘤明显缩小,有机会进行手术治疗。所幸的是,手术很成功,病灶被切除,手术后,小蒋又接受了后续巩固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屹峰 叶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