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90后年轻医生悄然来杭 瞒着父母干了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9-12-02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整整4个半小时,松阳90后小伙陈俊男躺在省中医院干细胞采集室里一动不动,向重庆一位白血病女患者捐献240毫升“生命种子”。

陈俊男是一位骨科医生,也是一个年轻爸爸。11月22日,他在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陪同下,从松阳县赶到省中医院做捐献准备。他也成为我省第5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坚定 捐献前才告诉父母真相

“这次来,一开始我没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躺在采集床上,鲜红的血液通过手臂上的静脉导管汩汩流入机器,陈俊男看了一眼身边的妻子,语气平静。

陈俊男2015年7月到松阳县人民医院骨科工作,爱人是该院的一名骨科护士。松阳县人民医院是省中医院的双下沉托管医院,今年7月,陈俊男刚刚在省中医院完成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2013年上大学时,陈俊男就在一次义务献血时进行采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6月20日,他接到了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管理中心的初筛通知,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骨髓与重庆一位白血病女患者初步配型成功。8月20日,接到再动员通知,陈俊男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且将消息告诉了爱人。9月17日,他做了高分辨血样采集,配型结果完全相合。

“刚告诉我时,我也有些担心和纠结,我们的孩子才30个月大,他又是家里的顶梁柱。”爱人余秀云说,自己也是医务工作者,查阅资料后很快打消了顾虑,但怕家里的老人担心,一直瞒着这个消息,直到捐献前几天。

考验 患者较重 需要更多骨髓

捐献需要有个好身体,陈俊男一心希望顺利等到采集的那一刻。

“没想到体检前一周,他不小心感冒了。电话里,他有些担心,怕体检过不了,希望等感冒好了后再进行。”一直与陈俊男保持联系的松阳县红十字会秘书长何伟红很感动,答应了这个请求。

10月22日,工作中的陈俊男特意请了一会儿假,在自己院内进行体检,体检合格。11月22日,他在爱人的陪同下来到省中医院注射动员剂。

“注射动员剂的第二天有些难受,出现了腿酸、感冒的症状,不过忍忍就过去了。”捐献前几天,陈俊男住在医院附近的旅馆里等待,昨天中午,是他约定捐献的日子。

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也有些担心眼前这个身体有些瘦弱的小伙子,“患者是一位37岁的重庆女性,体重有120多斤,陈俊男体重只有100多斤,这意味着需要捐献更多骨髓。”

昨天下午5点,陈俊男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如果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救人一命,相信大家肯定会尽己所能去完成这件事。”手捧鲜花的他有些激动。

点赞 医务工作者的悔捐率极低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瘤等恶性血液病和免疫系统疾病的主要手段,但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对患者来说,要想配型成功并最终移植成功非常不易。”沈建平主任感慨。

2005年,省中医院加入第一批中华骨髓库指定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和采集医院。省中医院血液科的干细胞采集团队,最多时一周要接待三四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者中,医务工作者占20%。何伟红秘书长说,患者最怕的就是悔捐,但医务工作者的捐献意愿和捐献成功率极高。

常有人问,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身体吗?

沈建平说,一般来说,捐献者最好为健康的成年男性,年龄在45周岁以下,体重在100斤以上。目前我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通常通过手臂上的静脉进行采集,捐献后一周,身体就能恢复。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因此引起伤害的案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