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牙膏不含氟是卖点?口腔科医生反驳李佳琦:含氟才应该是卖点
发布时间:2019-11-25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说起现下最当红的带货主播,李佳琦当之无愧算其中之一。

11月18日的直播中,李佳琦推荐了某品牌的两款瓶装液体牙膏。只见他边拿起其中一瓶往手背按了几下,展示牙膏的半乳液状状态,边开始介绍:“他们家主打认证就是产品无污染,温和无添加……所以怀孕的妈妈也可以放心使用。”摆在桌面上的牙膏有粉色款和蓝色款,李佳琦介绍,蓝色款的主要功能是天然护龈、抗炎消肿以及抑菌,粉色款则是健龈护齿、抗敏舒缓。“为什么叫做‘无污染’的牙膏?因为它没有添加防腐剂,没有添加酒精,没有添加糖精,也没有刺激的表面活性剂和氟,还有零色素。”

11月19日晚,一位自称牙医的网友截取了这段直播视频,并发文称:“作为牙医,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通常情况下,无论生活在低氟区、适氟区还是高氟区,都应该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齿。不管其他功效吹得多么夸张,为了牙齿健康,请大家一定要买含氟(成分表中有单氟磷酸钠、氟化钠等氟化物)牙膏!”

因为李佳琦的红人效应,这位牙医的说法立即引发了诸多网友的讨论。那么,这位自称牙医的网友说的“为了牙齿健康,一定要买含氟(成分表中有单氟磷酸钠、氟化钠等氟化物)牙膏”的说法有没有道理?牙膏究竟该怎么选?含氟和不含氟的牙膏又分别适用于哪些人?快报记者采访了浙大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慧明教授、浙大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朱赴东和浙大附属口腔医院预防综合科副主任医师朱海华,听听他们的专业解答。

浙大口腔医院院长王慧明:

近10年来含氟牙膏浙江人用得越来越少

今年10月,浙大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发布《浙江省口腔健康现况调查及常见疾病预防》。这是我省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期间开展的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区域包括六个区县(市),总样本量超过1万人。

“1983年、1995年和2005年分别进行过三次全国性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而近十余年来,经济发展改变了居民的饮食习惯,食品加工精细化程度也随之升高,直接影响了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以及口腔健康知识、态度和行为等情况,这次调查的目标是为了进一步明确我省的口腔保健目标。”浙江省口腔医学会会长,浙大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慧明教授说。

这次调查显示,儿童日常含氟牙膏使用率仅为7%,低于上一次调查的比例。调查显示,仅有29.1%的家长认为氟化物能够保护牙齿。而35-44岁年龄组含氟牙的使用率为29.4%,65-74岁年龄组含氟牙膏的使用率仅为6.6%,较第三次流调时均下降了30%以上。

“含氟牙膏使用率的降低一方面是因为防龋认识不足,实际调查中,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含氟牙膏是什么,更无从谈起有拥有氟可以预防龋齿的认识;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现在具有各种功效牙膏的种类比较多,消费者选择的范围广,选择含氟牙膏的比例有所下降。”王慧明教授说。

浙大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朱赴东:

窝沟封闭不能完全防龋,适量氟可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

“很多家长以为做了窝沟封闭就不怕龋齿了,但其实窝沟封闭仅对窝沟龋有预防作用,而对平滑面龋则无效,而且封闭剂可能还会掉。”

浙江省口腔卫生指导中心副主任、浙大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朱赴东提醒,在窝沟封闭中,起防龋作用的是涂布于窝沟内的封闭剂,这些封闭剂是有可能脱落的,所以完成后不仅要定期检查,日常的口腔保健措施也要贯彻到位,否则牙齿还是会龋坏。

“氟元素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之一,适量的氟能够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而含氟牙膏作为口腔保健的日常用品,含量安全,使用简单,是龋齿的有效预防和治疗补充手段,在我们口腔临床,还会给容易患龋的人群做涂氟治疗,浓度更高。”

朱书记建议,自我口腔保健能力较差的儿童、残疾人,及佩戴固定矫治器的正畸患者等都可以定期涂氟。

“特别是儿童,一般从3岁左右开始就可进行每年两次的涂氟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见习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叶飘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