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天冷了,煤气中毒的多了 做好这三点可救命
发布时间:2019-11-22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每年秋冬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最近,浙中医大二院连续接诊了两位煤气中毒患者。

患者陶女士在烧烤店洗碗。11月18日那天,因为怕冷,陶女士将厨房烧水的煤炉拉到了身边暖身。那天店里生意好,在厨房的时间也长。晚上8点左右,陶女士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浙中医大二院神经外科杜杭根主任说,一氧化碳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许多患者都是不经意中招的。另一位闫大哥是因为自家店铺着火,救火时吸入了大量一氧化碳,而导致恶心呕吐来治疗的。

“不少年轻人喜欢吃炭炉烧烤、火锅,如果通风不好,也是非常危险的。”杜主任提醒,如果身边有人出现煤气中毒现象,要做好三件事:开窗通风、打120、现场救治。

“冬天室内取暖,不要使用燃气或木炭取暖。用燃气洗澡时,一定要注意通风,不要反锁浴室门,以便意外发生后救援人员能顺利进入。平时应定期对燃气使用进行安全检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