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麻醉影响智力?感冒不能手术?听听麻醉科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11-06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小米今年六岁了,最近晚上睡觉经常张口呼吸,小小年纪还老打呼噜。父母放心不下,带着他到市红会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医生检查后发现,小米的病症因为腺样体肥大引起,需要手术治疗,妈妈一听就着急了,“手术麻醉会不会对孩子的发育产生影响?”

门诊中,不少家长有着同样的担心,认为麻醉可能影响大脑发育,甚至导致记忆力和智商降低,宁愿保守治疗也不愿手术。真的是这样吗?

“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麻醉会对小儿的大脑发育、智力及记忆力产生不良影响,家长们不必恐慌,更不能讳疾忌医。”听了市红会医院麻醉科主任陶凡的解释,小米妈妈这才放下心来,同意手术。

没想到术前一天,麻醉医生会诊时发现,小米有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建议暂缓手术。一听手术不能做了,小米的爸爸又着急了,“不就是一个小感冒,我们请假也不方便,就让我们早点手术吧!”

其实,和小米爸爸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也不在少数,认为小感冒并无大碍。但事实并非如此,陶凡主任说,近两周内有呼吸道感染病史的患者,即便麻醉前无任何症状和体征,麻醉时出现呼吸道并发症的概率也会提高数倍。

“麻醉药物会使腺体分泌更多的分泌物,浅麻醉下的任何刺激都可能激发气道痉挛,这是十分危险的。除了不可避免的紧急手术,一般都建议在呼吸道恢复正常后再进行麻醉手术,不可大意。”陶凡主任提醒,多种疾病同时存在时,有轻重缓急,应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配合治疗。

听完医生的分析,小米爸爸同意暂缓手术,等孩子感冒好了再入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