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纳入年度考核!浙江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发布时间:2019-11-05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住酒店,习惯性地不带洗漱用品;叫外卖,商家配送一次性筷子和塑料汤匙……明年,大家习以为常的这些“一次性消费品”要受限制了。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建设厅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在浙江全省范围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通知明确,从2019年12月31日起,浙江住宿、餐饮等服务性单位将不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浴液、拖鞋和餐具等用品;浙江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会议室接待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倡导干部职工办公或开会自带水杯。

比如餐饮服务及配送服务,饭店不能摆放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外卖商家也不能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了。

即使注明“不需要餐具” 送来的外卖也配了一次性餐具

对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杭州不少商家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

“上海7月份就出台了相关政策,当时就觉得杭州肯定也会跟进。”一家知名连锁餐厅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店内使用的都是可循环的餐具,也增加了消毒设备。

在全家、罗森等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内还在提供一次性餐具,以后,只有当顾客提出明确需求时才会提供给顾客。

相比到店服务,新规给外卖行业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更大。目前,一单外卖通常会包含两三个塑料餐盒、几张防漏的保鲜膜、一两个塑料包装袋、一两双一次性筷子,此外还有塑料汤匙、吸管等。

其实,各大外卖平台在点餐时,都会让你选择是否需要餐具,可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我在家点外卖,即使点了‘不需要餐具’,送来的外卖依然也会附带一次性餐具。”杭州的辛女士说。

在信义坊开小龙虾餐馆的肖先生说,给餐具是为了防止被投诉,“以前对默认没有勾选餐具的订餐不配送一次性餐具,但接到较多投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无论选还是不选,都给配备上,也避免麻烦。”

减少一次性消费用品

旅游饭店业去年就开始积极倡导

倡导绿色消费,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减少一次性消费产生的垃圾,是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重要途径。对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的各大酒店,也对限制一次性消费品做好了准备(如果顾客提出要求,还是会提供)。

“投诉肯定会增加,毕竟客人花上千元入住一晚,如果发现房间里没有一次性消费品,肯定会有意见。但我们也准备好了解释工作。”一位从事酒店行业15年的资深人士表示,其实在浙江,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品的工作,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2018年12月12日-13日,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谢建民在浙江省绿色旅游饭店新技术运用暨饭店业工程技术比武活动中,宣读了《全省旅游饭店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倡议书》,积极倡导全省旅游饭店企业带头树立绿色消费环保意识,减少一次性消费用品。

“现在酒店业内,低碳、环保、节能是绿色饭店的核心词,减少一次性消耗品的使用,接下来也会成为绿色旅游饭店的重要目标。而且,目前酒店内的部分拖鞋、洗发水之类的配置也都是循环使用的。”这位酒店业资深人士说。

一次性消费用品 具体怎么限制?

时间:自2019年12月31日起

推广对象:在浙江省四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

推广要求: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即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浴液、拖鞋和餐具等。并逐步延伸至其他宾馆(酒店)以及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

推广对象:全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

推广要求: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并逐步延伸至其他餐饮、饭店、快餐小吃店、农家乐等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

限制对象:浙江党政机关

限制要求: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会议室接待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倡导干部职工办公或开会自带水杯。

倡导要求:倡导无纸化办公,会议交流汇报宜采取电子形式,减少纸张使用比例,如需书面材料推行双面打印;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硒鼓及一次性签字笔,推广使用钢笔或更换笔芯循环利用;办公废旧报纸、纸张、办公桌椅等推行科学化合理化循环再利用处置。

规范对象:超市、农贸市场

规范要求: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在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大力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加大新型可循环物流设施使用,推广标准托盘、可循环快递箱,加快淘汰一次性塑料编织袋。

加强对象:

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单位食堂

加强要求:加强节约型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建设。公共机构单位食堂,在显要位置设置节俭消费标识,提示适量点餐,倡导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并推行可重复使用的筷子和餐具。

激励方式

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工作将纳入绿色机关、绿色饭店(宾馆)、绿色学校、绿色市场等各类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通过正反激励措施,有效减少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

“限塑令”颁布近12年 成效明显 反弹明显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并于2008年6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

从2008年到2013年,5年间我国超市、商场的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2/3以上,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使用量累计减少670亿个,累计减少塑料消耗100万吨。

但随着网购、外卖等行业的崛起,塑料袋使用量又大幅增长。

2016年,全国快递业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到了2018年,全国塑料袋年使用量超过400万吨,其中多数为外卖包装。

今年已有多个长三角城市

宣布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上海: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规定旅游住宿企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宁波:10月1日起全面限制酒店(宾馆)一次性消费品使用。

苏州:《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明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住宿就餐的一次性用品将不再主动提供。

合肥:正在酝酿的《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规定,商品生产者、销售者应当严格执行限制产品过度包装的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餐饮、旅馆经营服务单位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