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市禁毒办认为,此类药物类似于毒品
200片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的马吲哚被杭州海关截获
发布时间:2019-11-04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经过鉴定,这批药物总共有200片,全是国家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立刻将案件移交缉私部门处理。”近日,经杭州海关检测机构检测,此前在邮寄渠道查获的疑似精神药品名为马吲哚。

在海淘代购圈内有一种被称为“日本小绿盒”的药物近段时间逐渐流行,而这批被查获的药物也正是从日本邮寄入境,从外观来看,药片偏绿色,其正是“小绿盒”的主要成分。

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马吲哚的药效原理在于直接攻击食欲中枢同时抑制脑内神经细胞与多巴胺等结合达到干扰交感神经,最终压抑食欲促进人体能量消耗。长期过量服用此药会产生依赖性,也就是上瘾,在人体试验时报告有明显的失眠和头痛等副作用,必须遵医嘱服用。

随后记者联系上市禁毒办张警官,在他看来这种药物其实就是新型毒品的一种。“这种药物具有成瘾性,属于新一代毒品,这些药物在国外被用于治疗一些疾病,但在国内属于管制类药品,除非有医生的处方,任何人不得私自购买此种药物。马吲哚这类药物具有较强的成瘾性,使用者一旦接触此类药品极有可能产生依赖,并产生类似吸毒后的症状,非常危险。”

记者从《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中发现,截至8月,我国精神药品品种共包含150种,其中第一类精神药品为68种,第二类精神药品为82种,而本次被查获的马吲哚被列入第一类精神药品之列。而根据该条例,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不得零售,除此之外,该条例还禁止使用现金进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交易,但是个人合法购买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除外。

对此杭州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表示,具有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资格的执业医师,根据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对确需使用麻醉药品或者第一类精神药品的患者,应当满足其合理用药需求。而马吲哚对人体具有相当的副作用,如非诊疗过程中需要,个人不应贸然使用。“对于未经医生评估的药物,非适应证的人服用会产生无法估量的危害”。

对此海关提醒,因个人治疗疾病需要,携带、邮寄精神药品需凭医疗机构出具的处方及个人身份证明,海关在“自用、合理”范围内验放。此外还应注意,切勿随意邮寄精神药品出入境,谨防触犯法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庄朝曦 记者 朱光函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