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66岁大伯的怪病 竟与多发性骨髓瘤有关
发布时间:2019-11-01 08:41:48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人上了年纪,常会出现乏力、骨质疏松、贫血等问题,很多人并不在意,但在医生眼里,这些症状有时远没有那么简单。

66岁的詹大伯,最近就因为突如其来的乏力、食欲差、肝脏肿大进了医院,医生抽丝剥茧,才还原了疾病真相。

“刚开始,我感觉乏力、皮肤发黄、没胃口,家里人带我到当地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开了一些胃药,但我吃完后,症状并没有改善。”詹大伯说,随后他换了一家医院,这次做了上腹部增强磁共振,结果发现肝脏肿大,腹腔积液,医生又接连开了些药对症治疗,仍旧没有丝毫起效。

病症持续近两个月,求医无解的詹大伯,只好随家人回家休养。没想到前两天,他竟在家突然晕厥,这可把家人吓坏了,带着他来到杭师大附院求助。

肝病科联合门诊团队会诊后,让詹大伯做了皮肝穿刺,最终病理报告显示为肝淀粉样变性。这是一种由淀粉样蛋白物质在组织中沉积引起的一组临床少见疾病,淀粉样物质可沉积于局部或全身,主要累及心、肝、肾、脾、胃肠、肌肉及皮肤等组织。

团队专家分析,这段时间詹大伯有贫血、乏力、食欲差及逐渐消瘦的症状,住院期间还发现高钙血症、肾功能下降,头颅和骨盆还有虫蚀样骨质,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给詹大伯安排骨髓穿刺等检查。

疾病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活检报告出来,确诊詹大伯患的是多发性骨髓瘤。正是这种病引起肝淀粉样变性,导致詹大伯出现一系列的消化道症状、神经系统改变、肝肾功能损害等。

“淀粉样变性可以累及多个脏器,临床上没有特别的症状,而多发性骨髓瘤伴肝淀粉样变性极其少见,好发于中老年人,且起病隐匿。”杭师大附院肝病科主任、联合门诊牵头人陈公英说,就诊时,大部分患者往往有骨痛、贫血、无原因的骨折或感染、泡沫尿、肾功能不全等症状,约40%至50%的患者伴有病理性骨折,容易出现截瘫和神经受压的表现,常被当作其他疾病误诊或漏诊。因此,50%以上的患者首诊不是在血液内科,而是在骨科、肝病科、肾病科等科室。

陈公英主任提醒,如果中老年人发生不明原因的骨痛、反复骨折、肾功能损伤、出血、贫血和高钙血症,应排查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