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越来越多“90末”加入“脱发大军”
脱发早已无性别之分,但女性脱发更难治
发布时间:2019-10-31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你有没有发现,无论是住宅公寓还是写字楼里,植发广告绝对能排进电梯广告前三甲。为什么这类广告这么多?原因不言而喻,脱发早已成为当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天敌”了。

周一上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张菊芳教授坐专家门诊,因为脱发困扰而来的患者一波接一波,其中不乏95后女生。她表示,相比起男性脱发,女性脱发的治疗要困难多了。

设计师常熬夜赶工,头发一抓至少掉5根

1996年出生的江苏女孩林琳(化名)和母亲一起来到张菊芳的诊室。

从事设计行业的她从六七年前就开始掉发,这两年不熬夜了,稍微改善了点,但即使长发披肩,依然感觉发量很少,而且头顶发量尤其稀疏。一旁的母亲补充:“她像爸爸,她爸爸就是后脑袋都秃了的。”

张菊芳伸手替她做了头发牵拉试验——用手插进头发往下轻拉,观察手上掉发的数量,结果出来,至少5根头发。“掉1-2根是正常现象,5根以上就说明脱发了。”父亲脱发遗传,自己头发容易出油,林琳基本被诊断为遗传性女性雄激素性脱发。张菊芳建议她先尝试非手术治疗:涂抹生发制剂,配合“激光头盔”以改善头皮微循环,刺激毛囊从休止期进入生长期,促进头发生长。

脱发无性别之分,女性患者在大幅增加

脱发,早已不是中年男性的专属了,而今,也是没有性别之分。

“事实上,从我国的毛发移植临床案例来看,女性人群的上升是非常明显的,2016年男女毛发移植人数比例为8∶2,今年(2018年)已上升为7∶3——不过,女性的毛发移植中,病理性治疗占比要明显低于男性,更多的是美学治疗。”在去年的第三届中国毛发移植暨第六届亚洲毛发移植大会上,张菊芳作为中方主席在会上发言。

病理性的女性脱发,通常分三类,即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产后脱发以及内分泌失调性脱发(多发生在更年期)。

“雄激素源性脱发并不是男性的专利,青壮年男女均有发生,遗传也是比较重要的因素,只不过男性为显性遗传,女性为隐性遗传。”张菊芳介绍,产后和更年期脱发,一般与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相关,因此,度过这个阶段,或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针对性的激素补充治疗,是能够恢复正常的。

但是,难就难在,有相当一部分脱发女性并不属于上述三类范畴,原因不好找,治疗也麻烦。

20岁小姑娘也脱发,无遗传无坏习惯

大三女生小刘出生于1999年,这是她第一次来张主任的门诊,但脱发的历史,要追溯到高中了。

“高中里就有同学说我头发少,忙着读书就没管,反正自己看不到。现在上了大学,同学说我后脑勺快秃了,有点紧张,然后就过来了。”小刘说,其实自己之前去看过别的医生,配了米诺地尔酊,来涂抹头皮促进头发生长,后来担心浓度问题就没有继续了。

张菊芳询问:“家里有遗传吗?”

“没有,我爸妈头发很好,还很硬,不像我又细又软还少。”

“熬夜吗?学习压力大吗?”

小刘继续摇头。

张菊芳让她做了毛囊检查,结果也并不理想:“这个情况并不好处理,没有遗传因素,也没有不良生活习惯,头发细软,供区毛囊严重不足,达不到移植的条件。”

不像男性脱发表现为发际线明显后移且头顶脱发最明显,女性通常是弥漫性的,即全头发都存在脱发,这也是不少女性患者并不适合做毛发移植手术的原因。

她还表示,小刘这样的脱发情况,目前医学界尚无准确病因结论,也没有特效药,治疗手段有限,只能让她继续使用生发制剂一段时间,观察效果再来制定治疗计划。

脱发和季节无关,与激素和生活习惯相关

很多健康上的事情,我们都会习惯性跟季节挂上钩,脱发也一样,甚至民间有了“秋风起,青丝落”的说法。但实际上,脱发这件事情跟季节还真没啥关系。

“脱发与激素分泌有关,生活习惯不好的人也会脱发。”张菊芳说,熬夜晚睡、用脑过度、心理压力大,这些与脱发相关的因素,年轻人总有一项会“中枪”。因此,不要熬夜,减少头发烫染,夏天头发也防晒,女孩子少扎头发,或者扎得宽松一些,不要太紧,以免造成机械性脱发。

当然,治疗脱发也别太信民间偏方。张菊芳说,如果每天脱发在100根以上连续三个月,头发牵拉试验掉落5根以上头发的,要及时就医。目前医学上治疗脱发的药物主要是外用米诺地尔酊和口服非那雄胺片。也可以通过手术移植毛发的手段来改善脱发。

张菊芳还提醒,如果年轻女性出现脱发并且皮肤偏油性容易长痘的,在寻找脱发原因时不妨也去妇科做个激素水平检查,以排查是否存在多囊卵巢的可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