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头晕乏力两个月还伴有肝肿大 追根究底才得知问题出在骨髓上
发布时间:2019-10-30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老年人上了年纪,经常会出现头晕、乏力、骨质疏松和贫血等问题,很多人并不在意,但在医生眼里,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莫名头晕、乏力、肝肿大,四处求医却无解

詹大伯今年66岁,两个月前出现了乏力、皮肤发黄的症状,家人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做了检查也开了药物,但没有改善。于是家人带着他又换了一家医院就诊,这次做了上腹部增强磁共振检查,发现有“肝肿大、腹腔积液”情况。医生也开了药对症治疗,但依旧不见起效。

“自己平时身体都挺好,怎么肚子里突然有积液了呢?”带着这样的疑惑,詹大伯和家人四处求医了将近两个月,都没结果,只好回家休养。

不料,他在家休养期间突发晕厥,虽然之后缓过神来,但一家子都吓得不轻。经人介绍,家人带着他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希望这里的感染(肝病)科多学科会诊(MDT)团队能帮忙找到问题症结。

杭师大附院肝病科为詹大伯做了常规检查,还不能明确病因。随后MDT团队会诊,经皮肝穿刺,显示“刚果红染色阳性的肝淀粉样变性”。MDT团队结合詹大伯“有贫血、乏力、食欲差及逐渐消瘦,住院期间发现高钙血症、肾功能下降”的表现,最终通过骨髓穿刺活检术及固相蛋白电泳,确诊了病情:罕见的多发性骨髓瘤。

目前,詹大伯被转入血液内科进一步治疗。

好发于中老年人

大部分患者确诊前走了不少弯路

杭师大附院感染性疾病(肝病)科主任、MDT牵头人陈公英主任说,淀粉样变性可以累及多个脏器,临床上没有特异性症状和体征,而多发性骨髓瘤伴肝淀粉样变性临床少见,好发于中老年人,且起病隐匿。

“就诊时,大部分患者往往有骨痛、贫血、无原因的骨折或感染,泡沫尿,肾功能不全等,约40%-50%的患者伴有病理性骨折,容易出现截瘫和神经根受压的表现,常被当作其他疾病误诊或漏诊。所以,50%以上的患者首诊不是在血液内科,而是骨科、肝病科、肾病科等科室。”

陈公英提醒,如果中老年人发生不明原因的骨痛、反复骨折、肾功能损伤、贫血和高钙血症,应排查多发性骨髓瘤可能,及时到正规医院血液科就诊。一般而言,患者需要进行骨髓穿刺、固相免疫电泳、影像学及实验室等检查明确诊断。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延缓疾病进展,延长生存期。

另外,多发性骨髓瘤通常有以下症状,要及时就医诊断以排查——出现感染;高黏滞综合征(因血液粘稠度显著增加而导致心、肺、肾功能异常);鼻子、牙龈等出血;因淀粉样变性导致肾、心、肝、胃肠等器官肿大及功能障碍;肝、脾、淋巴结及肾脏等器官肿大(因髓外浸润导致),胸腰椎、神经根、脑神经瘫痪以及多发性神经病变等神经损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冯晓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