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旅游归来高热头痛肌无力 这种致命小虫又开始猖獗了
发布时间:2019-06-21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随着气温升高,有一种虫子值得警惕——蜱虫,尤其是带“毒”的蜱虫!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到对口帮扶的台州某医院接诊时,发现好几例由“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后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病人,其中一位重症病人还有生命危险,而蜱虫正是传播这种病毒的“罪魁祸首”。

60多岁的钟大伯,5月下旬至浦江旅游。两天后,莫名出现发热,最高体温达到39℃,并伴有畏寒、寒战、头痛、头昏、全身酸痛乏力、恶心不适等症状。开始以为是感冒发烧,服药后仍未好转。

几天后钟大伯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医生说,“除了高热,患者血小板一度下降至正常范围下限的四分之一,情况比较严重。”

钟大伯的血液标本被送至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最终钟大伯被确诊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后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经半个月对症支持救治后,钟大伯体温、血小板等日趋正常,精神也明显好转,若无意外发生,他本周已可出院。

潘红英说,钟大伯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多半是被蜱虫叮咬所致。蜱主要生活在森林、丘陵地区,一般寄生于动物的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游离动物体后附着在草上,被蜱虫叮咬后,虫子深入皮肤,吸血时间达数天,此后自行脱落。

“但蜱虫作为一种传播传染病的媒介生物,体内可携带多种病原体,通过叮咬吸血使人患病,尤其是携带的‘新型布尼亚病毒’,会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得了该症患者体温最高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并伴乏力、厌食、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症状,少数患者还会出现牙龈、眼球结膜出血等,可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目前尚无特异性的抗病毒治疗,临床上主要为对症支持治疗。及时发现早期治疗多数患者可以痊愈。

潘红英提醒,接触“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或呕吐物也可能感染,即人传人,陪护的家人要注意自我保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