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如何健康地吃火锅?你选对了吗?
发布时间:2018-02-24 06:10:56 星期六   法制晚报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接踵而至,转眼已是农历新年。屋外寒风呼啸,家里热火朝天,正是吃火锅的好季节,家人朋友共聚一堂,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在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川菜、湘菜、鲁菜、粤菜、泰国菜、葡国菜都能找到,各式各类的火锅味道各不相同。对于如何选择,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之外,还应该考虑到个人体质的不同。

海鲜火锅最适合瘦人吃

补益又能滋阴

吃海鲜火锅,最能得到满足的就是鲜甜的口腹之欲。不过,许多“胃寒阳虚”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吃完海鲜后会有腹痛的症状,有些人甚至会拉肚子。这是因为没有烹煮“透”的海鲜里面有着病菌存在;兼其性味寒凉,又属于高蛋白,不大好消化,均可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脾胃科主任陈延说,从中医讲,大多数海鲜都偏凉,而且含胶原蛋白多,比较滋腻,所以,海鲜火锅最适合瘦人吃。因为“瘦人多火,肥人多痰”。瘦人如果吃了点补益或温性的食物或药物,往往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口干、便秘等症状。但是海鲜偏寒凉,所以瘦人、阴虚的人吃最合适,既补益又恰好能滋阴。

值得注意的是,湿气重的人就不适合吃海鲜火锅了,比如起床疲劳、浑身不爽、舌苔白厚有齿痕、大便烂等,说明体内有湿邪,吃了海鲜会加重湿气。有脂肪肝、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的人群,最好也别多吃海鲜火锅。其中,高尿酸的人尤其不适合吃海鲜火锅,因为海鲜火锅里的嘌呤太高,吃了容易诱发痛风发作。

另外,像柠檬、辣椒、沙茶酱或加了姜的醋等配料,都是偏温性,比较适合与海鲜火锅搭配。

羊肉火锅冬季养阴补阳

适合体质虚寒者

羊肉在冬季吃最好。中医认为,羊肉性偏温,又兼具了冬季养阴、补阳的两个方面。对于冻手冻脚、关节冷痛、体质虚寒及痛经人群,冬季吃羊肉火锅非常适合。

如果是选择麻辣锅底羊肉火锅,因为加了葱、姜、蒜、花椒各种辛香料,整锅汤都偏热燥,所以其蘸酱就选择简单的麻油或芝麻酱,可以起到降温和祛火的效用。或者在锅底放点不去芯的莲子、豆腐,发挥其清热泻火、止渴的作用。

不管是吃什么口味的羊肉火锅,大多应采取荤素搭配的方式。专家还建议,平时体质比较热的,可以搭配一些性质寒凉的蔬菜来中和其热性,比如油麦菜、菠菜、生菜、萝卜、豆腐、西红柿、娃娃菜等。如果平时体质比较虚,则可以搭配性质温或平的蔬菜,比如茼蒿、香菜、小白菜、魔芋、金针菇、土豆等。

鸡肉火锅适合所有人群

吃肉别忘喝汤

吃鸡肉火锅时,对鸡质和火候要求较高,味道鲜嫩香扑,锅开翻腾5至10分钟,熟了即可。

专家认为,鸡肉火锅可谓是火锅中的“万金油”,适合所有人群食用,里面应该添加西洋参等药材作为锅底,除了吃肉,还要喝汤。最好是锅里水开、放鸡后半小时内的鸡汤,既鲜美又不伤身(含嘌呤低)。

而对于鸡的大小,最好不要超过两斤,这样一来,如果一家四口来食用,营养也不会超标。

另外,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掉鸡皮,迅速过一遍热水,再和青菜一起煮着吃。

菇菌素锅营养过剩要选它

久煮不要喝汤

菇菌素类火锅从名字来看,就比较养生。此类火锅的汤味道鲜美,因为没有多少脂肪而不会让人觉得腻。最适合平时营养过剩、肥胖高脂的人群食用,不过,因为其嘌呤较高,故有高尿酸血症不适宜喝久煮的菌汤。

另外,如果想给菌菇汤锅“提味儿”,可以选择用鸡汤做锅底;如果想要营养搭配更加均衡,可以选择“杂菌”,也就是将各种类的菌菇都放一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菌类过敏的人,以及患有痛风、慢性胃炎的人群忌食。

川味火锅有胃病、口腔炎

及体热者要少吃

川味火锅以麻辣为主,是“重口味”人群的火锅首选口味。不过,“体热者”最好不要食用。患有慢性咽炎、口腔炎、胃病、溃疡病、皮肤病、痔疮、肛裂和经常流鼻血、牙龈出血的人也尽量少吃川味麻辣火锅。

另外,川味火锅的底料大多是中草药,部分药物对于孕妇来说,也是不宜食用的。

注意事项

·几类人别频繁吃

某些疾病人群如痛风(高尿酸血症)、口腔溃疡、胃肠功能紊乱、高血压病、高血脂患者只可浅尝,不可过频“吃火锅”。

·首选清汤锅底

对需要控制血尿酸的人来说,涮火锅时最宜选择清汤锅底,如果觉得一种口味单调,可考虑加上番茄锅底。

小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之类蔬菜类原料,避免含有虾皮、海米、豆豉、肉干、蚝油的高嘌呤品种。

·旺火涮煮生熟分开

进食火锅食品时,火锅底火务必要旺,以保持锅内汤汁滚沸为佳。菜料食物若未煮熟即吃,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易引发疾病。

此外,生熟食物要分开盛放,使用两套筷子、用具和餐具分别来处理生和熟的食物,避免在桌上摆放过多食物,防止交叉污染;每次添水或汤汁后,应待锅内汤汁再次煮沸后方可继续煮食。

·火锅喝汤要趁早

如果想要喝汤,建议在刚涮的时候喝,前10分钟内喝最放心。喝汤时控制数量,建议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释嘌呤浓度。涮锅时间超过30分钟就不宜再喝汤了。

·蔬菜涮煮要靠前

涮制蔬菜食材时,也要早一点涮,不要等到30分钟之后,火锅汤嘌呤含量已经非常高的时候再煮。涮的时间短一点,熟了就马上吃,否则大量嘌呤会扩散进入到久煮的蔬菜当中。

·选食材以素为主

选择食材时,不要用过多的鱼肉海鲜河鲜,宜选择以素食为主的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

另外,海鲜、河鲜、牛羊肉以及动物内脏因其涮煮后产生的嘌呤含量较高,最好不要选择。

·涮好晾凉再入口

食用火锅时,食品还不宜滚烫,因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通常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致使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中晾凉。

另外,吃火锅后要多补充水分,以免因为胃肠积滞积热带来身体的不适。

·炭炉火锅需空气流通

若用炭炉烧火锅,各位就应当小心了,一定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空气不流通,室内缺氧,木炭燃烧不透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容易使人中毒,中毒往往不易发觉,因吃火锅时同时喝了酒,把中毒的症状像恶心、头晕、呕吐及头痛误为醉酒,中毒重者,会发生昏迷、血压下降及口唇呈樱桃红色等,所以若用炭炉烧火锅时千万留意室内通风。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