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网上流传杨梅注胶是真是假
发布时间:2018-06-15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最近,在网上传出了一则“杨梅注胶”的视频流传甚广。其中,有人拿杨梅在水龙头下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就说杨梅都注胶的,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这是真的吗?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做了一个对照实验,为你道破谣言。

实验一: “胶状物”是什么? 果物残留组织和明胶傻傻分不清楚

此前,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购买了一些新鲜杨梅,选取了3颗杨梅进行对照实验。其中,1号杨梅不做任何处理,只是切了一部分进行观察,从体视显微镜下观察,杨梅果肉是饱满的红色柱状组织;将2号杨梅在水龙头下进行搓洗,直至只留下胶状物质,从显微镜下观察,依旧呈现的是红色柱状组织,但形状已不太饱满;对3号杨梅进行注射食用明胶,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是无定形半透明的固体。

“从实验可以看出,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留下了的胶状物就是果肉残留组织。”杭州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美春说,“其实2号杨梅搓洗之后出现的看似胶状的物体其实是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跟食用明胶完全不同。”

实验二:

注胶后增重不明显且易被识别

杨梅注胶是否可行?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将注射了食用明胶的杨梅冷藏后进行称重发现,原本重量为15.14克的杨梅,注胶之后增重到15.36克,仅增重0.22克。

冷藏实验结果显示,冷藏环境下,24小时后注胶的杨梅因温度较低表面会有不均匀的胶体析出,外观上的异常,消费者仅凭肉眼就能识别,且用手触摸该杨梅会发现有明显的粘性;48小时后,注胶杨梅果肉出现塌陷现象,这是注胶过程的物理伤害和明胶凝固联合作用导致的。而未注胶的正常杨梅在冷藏环境下,24小时后并无出现异样;48小时后,其中4颗出现果实松散现象,但无明显破损出汁。

陈美春表示:“通过注胶前后重量的对比可以发现,整个杨梅重量的变化是不明显的。如果给杨梅一颗颗进行注胶,还需要很高的人力成本投入。杨梅本身不耐储藏,而且杨梅本身也经不起这种‘折腾’。注胶的杨梅也并不会比普通的杨梅储存时间更久,反而更不容易保鲜。”

杨梅注胶实为谣言

提醒:注意及时食用,可制酒或微冻保存

从上面两个实验可知,杨梅注胶的传言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

那消费者该如何食用和贮藏杨梅呢?据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杨梅季较短,杨梅又娇嫩不耐储运,自然保质期一般为3天,消费者应及时食用。对于那些吃不掉的杨梅,最为普遍的就是浸泡成杨梅酒。此外,杨梅也可以微冻保存,既可留住鲜味,又可增添一份清凉。不过杨梅虽然好吃,但也不能多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见习记者 邹冉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