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空调清洁剂喷入眼中 2岁女孩左眼失明
发布时间:2018-06-14 06:1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2岁女宝拿空调清洁喷剂当玩具玩,不慎喷射入眼,不幸左眼失明。父母追悔莫及。

女孩乐清人,当时在自家开的汽车维修店里玩耍,家长一不留神,孩子就拿起了空调清洁喷剂当玩具玩。她抱着喷剂左按按右按按,结果空调清洁剂不慎喷射入眼。

孩子的左眼当即就红肿起来无法睁眼,她哭闹不止。父母惊慌无措也不知该如何处理,抱着孩子就去了当地医院,可当地医院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稍微处理了一下,孩子眼红眼痛仍未好转。

父母急忙再带孩子到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急诊就诊。确诊为“左眼化学伤”,医生即刻就给孩子左眼开眼睑清水冲洗30分钟,再用对应的眼膏涂患眼。

“大家一定要记住,不论是什么化学制剂进入到眼睛里,空调清洗剂也好,洁厕剂也好,盐酸、烧碱等等,第一时间的处理措施就是就地取材,立刻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眼睛,冲洗至少30分钟以上,然后再去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一定要马上冲洗眼睛!这个女娃到我们医院才进行眼睛冲洗,已经太晚了。”杭州院区角膜专科副主任医师戴琦说。

小女孩左眼面临失明

以后要做角膜移植手术才有可能复明

省眼科医院的医生给女娃做了相应的术前检查后,马上在全麻下为她的左眼做手术。

术中发现,女娃的球结膜已发黑、全结膜水肿、角膜已变成瓷白色。术后,女娃被诊断为“角膜白斑”。

“角膜就是眼球外面透明的那一层,你要是睁着眼睛拿手指去触碰,能碰到的那一层。光线透过透明的角膜才能进入眼球。被化学制剂烧伤后的角膜会变成一层白色,就像透明玻璃变成毛玻璃了。角膜白斑就意味着这个小女孩的左眼失明了,以后要做角膜移植手术才有可能复明。”戴琦副主任说。

女娃的父母追悔莫及。

夏天到了,现在也有很多人会自己买空调清洗喷剂来清洗空调内机。有孩子的家庭,一定要把这类化学制剂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此类化学制剂还包括各种洁厕剂、洗衣液、洗衣粉、各种厨房清洁喷剂、各类杀虫剂等。

孩子要接触502胶水时

记得给孩子戴防护镜或护目镜

戴琦告诫家长:小朋友玩耍时,一定要尽量做好看护措施;受伤之后要尽快送医院。戴主任还接触到一些孩子,做模型玩具时,容易把502胶水弄到眼睛里。

“有个8岁的孩子,粘玩具飞机模型,用到502胶水。他不小心,一下子胶水就喷到眼睛里,把眼睛粘牢了。”

家长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戴医师给孩子清洗眼睛,再慢慢地把眼皮拉开,把沾到角膜上的胶水颗粒一点点挑出来。

“对502胶水,家长倒不用太害怕,胶水不会渗进角膜里,最多就是把角膜上皮细胞粘下来,这个问题不大,过两三天角膜上皮细胞还是会重新长出来的。”

就是处理的过程中,把眼皮扯开,痛还是痛的,睫毛也难免会被扯掉几根,孩子难免吃点苦头。所以,孩子在玩有胶水的玩具时,家长最好给他们戴上护目镜或者防护镜,哪怕是戴着近视眼镜也好。

“孩子身边尽量还是要人看着,意外真的是无处不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叶秋玲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