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白内障术后晶体脱位多因外伤三个月内禁止剧烈运动
发布时间:2018-06-15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徐雯教授介绍,人工晶体脱位其实并不少见,一年我要做近百例“修复”。患者来自全国各地,病因最常见的是外伤。

徐雯教授曾遇到一个农村老大爷,做了白内障手术之后,在一次砍柴时,不慎被弹起的柴禾击中眼睛,造成人工晶体脱位,眼睛当场只剩下光感。还有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姐,刚当上了外婆很高兴,一边抱外孙一边很起劲地聊天,一个没注意,宝宝的小拳头打到她的眼睛,受到外力冲击,人工晶体脱位了。

人工晶体脱位,这就好比照相机的镜头突然歪了,拍出来的东西当然是模糊的。但杨先生就诊时说,自己平躺的时候,看东西似乎能清楚一些。

徐雯教授解释,脱位的晶体会在眼睛里动来动去,一些患者在个别姿势,比如仰头、低头、躺平、坐立时,会感觉视力似乎有所恢复,是因为晶体刚好能回到原先的位置,而变换姿势之后,它又将会动起来。

对白内障术后患者来说,术后视力一旦急剧下降,警惕人工晶体脱位,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最好尽快到医院检查。刚做完白内障手术,一个月内洗脸、洗头、淋浴时术眼不能进生水,三个月内禁止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如果手术医生告知手术眼有特殊情况,必须定期复查的,要认真听取医嘱,保管好出院小结等资料,定期到正规医院复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