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省肿瘤医院这位武林高手 给肺癌病人开出了运动处方
发布时间:2018-06-15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这几招可以回家练练,对心肺功能有好处。”在省肿瘤医院新落成的名医馆,潘红斌正给一位病人开运动处方,他曾拿过太极拳大赛五项第一,是实打实的武林高手,他的养生经就从太极拳开始说起。

每天一小时太极拳 坚持了二十年

潘红斌从小身体虚弱,经常感冒发烧。他体质的改变,正得益于太极拳。1992年,潘红斌进入浙江中医学院读书,学校设有武术队,他跟着学校武术队老师,开始系统学习太极拳。

“每天练太极拳一个小时以上,慢慢身体也结实了,感觉有种伸筋拔骨、节节松开的感觉,甚至很少感冒。”在学校的几年,潘红斌几乎把在杭高校能拿的武术奖都拿遍了,一场大赛甚至包揽了五项第一。

走上工作岗位,作为呼吸科方面的专家,潘红斌很快意识到,太极拳这项运动对术后康复的重要意义。“我这里的病人以肺癌术后患者居多,除了常规中药外,我通常都会建议练练太极。”潘红斌说。

“因为亲身经历,让我看到了太极拳对呼吸的调节作用。太极拳的腹式呼吸,可使呼吸变得深、长、匀、细。吸气时小腹微收,将气流压向各脏腑,使之摩擦内脏。呼气时小腹微微凸起,这样内脏与胸腔膈膜的按摩,也有利于锻炼五脏六腑。”潘红斌说。

说着他站起来,给记者演示了一下。“通常我教病人三式:起势、云手、搂膝拗步,这三式都是太极的基础动作,跟着网上视频练习即可,不难,但要持之以恒。”潘红斌说。

“很多肺癌术后病人,因为切掉了一片肺,走一点路就觉得气喘,所以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显得尤为重要。这几式太极拳把呼吸与动作结合起来,节节贯穿于运动当中。长期坚持练习,可减慢呼吸频率,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强肺脏的通气与换气功能。有不少老病人坚持练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潘红斌说。

自制丸剂 提升免疫力

进入中年后,除了每天练太极拳,潘红斌开始有意识调养身体。但和别人食用膏方、进食补药不同,潘红斌琢磨的是丸剂。如今,每天晚饭后,潘红斌都会服下5颗丸剂。

“中医药有‘丸者缓也’之说,市面上,有不少经典的丸剂,比如六味地黄丸等,但我个人认为丸剂更应因人施剂。”潘红斌说。

一年两次,潘红斌根据自己的体质,开出夏冬两季的丸剂,“我体质偏虚、脾胃弱,所以在六味地黄丸的药材基础上,夏天,我加入了茯苓、炒白术、砂仁、半夏,有健脾胃的功效,度过苦夏;冬天,我加入桂枝、干姜等药材,有温阳的作用。”潘红斌说。

“对长期需要调养的病人来说,丸剂还是挺推荐的,实实在在的物美价廉,比如常规七天汤剂的药材,如果制成丸剂,可以吃小半年。保存携带也方便,但有点遗憾,因为利薄,所以现在可以制丸剂的药店越来越少。”潘红斌说。

女儿受凉感冒 用紫苏叶煮水泡脚

今年,潘红斌又喜得爱女。家有两宝,谈及育儿经,他颇有感触,“发热感冒,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避免不了,特别是夏季,开着空调,冷热交替,孩子体弱特别容易中招,但我还是坚持一个观点,顺势而为。”潘红斌说。

“大女儿的体质和我很像,小时候也经常感冒发烧。怎么办?我基本都自己开汤剂,给她调养,很少去挂盐水。如今大女儿已经读高中了。”潘红斌回忆,大女儿一旦受凉感冒,他最常用紫苏叶煮水这一招。

“紫苏叶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理气、止咳的功效。受凉感冒后,如果出现怕冷,四肢僵硬、酸痛,鼻子不通、流鼻涕等风寒感冒症状,就可以用紫苏叶煮水来治疗。”潘红斌解释。

“做法也挺简单,把紫苏叶放到锅里,加入两茶杯水,盖上锅盖,开大火煮。开锅后改成小火,等开锅三分钟后,关火闷七八分钟就可以饮用了,也可以把紫苏叶煮水的药汁兑入温水泡脚,泡一会儿,身体微微出汗对感冒效果也很好。”潘红斌说。

家有小儿,夏天空调风直吹身体,容易发烧感冒。潘红斌支了一招:“空调出风口挂一块纱巾,这样空调出风吹到纱巾上,风势柔和,感冒的几率也降低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