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吃肉这件事,必须得讲究:正确吃肉该这样
发布时间:2019-02-11 09:02:28 星期一   新华网

生活中,许多朋友无肉不欢,也有朋友奉行素食主义,完全不吃肉。从医学角度来讲,吃肉过多或完全不吃肉,都会对身体产生影响,特别是某些药物使用期间,食用肉类可能导致药效降低等,甚而产生毒副作用。如何正确地吃肉成了健康生活的一门大学问。

肉的功效肉类的营养成分(主要为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比较均衡,其蛋白质平均含量为20%。肉类的氨基酸组成良好,包含了人体必需氨基酸,并且可以有效地满足人类的蛋白质营养需要。因此,长期素食者如果不善于配搭食品,容易造成营养不良。通常,他们可能缺铁、维生素B12、钙、锌及微量元素。(锌、钙、铁等主要来自肉食。素食中锌、钙、铁含量少,且含有较多的植酸和草酸,会阻碍锌、钙和铁等元素的吸收。)

红肉还是白肉?研究人员为了分析不同颜色的肉类对健康的影响,将肉分为白肉和红肉。这是按照肉做熟后的颜色而区分的,红色即为红肉,白色即为白肉;如果按是否为哺乳动物来分,哺乳动物肉类为红肉;肉类中肌红蛋白的含量较少的是白肉。那么,到底是红肉好还是白肉好?研究发现,吃红肉过多的人群患结肠癌、乳腺癌等疾病的危险性更高;此外,男性吃太多红肉还会导致患前列腺各种疾病的概率加大。和白肉相比,红肉中含脂肪较多,其中饱和脂肪酸更多,而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高是导致血中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因素。

既然这样,红肉就不能吃了?答案是否定的。每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价值,没有一种天然的食物中所含的营养物质能满足身体所有的营养需要。尽管红肉脂肪偏多,但其中矿物质含量也较多,尤其是铁、锌。此外,红肉还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因此,食用适量的红肉也是必不可少的。

煎烤炸肉吃太多会致病

煎炸食品是人们经常食用并且喜爱的食品。每逢节日到来,许多家庭都会自制各类油炸、煎炸食品。但由于油温较高(有的煎炸、油炸时油温超过200℃),食物此时会分解出大量的杂环胺、多环芳烃类等强致癌物。比如煎炸鱼中就含有强致癌物——杂环胺。研究发现,其形成量主要受煎炸、烤的温度影响,其次是煎烤时间,煎炸温度小于200℃,致癌物质的形成量很少;虽然煎炸温度超过200℃,但煎炸时间少于2分钟,杂环腔的形成量也较少;家庭制作煎鱼、炸鱼时预先挂上一层淀粉糊,也能预防杂环胺形成。

药肉共用在服用某些特定药物期间,应避免食用肉类。比如奶酪、肉制品等富含组氨酸,组氨酸在人体内会转化为组织胺。而抗过敏药抑制组织胺分解, 因此造成人体内组织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

吃肉使人快乐也使人发胖,因此大家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合理。均衡饮食是保证健康的重要途径。讲求食物多样化、保证荤素合理搭配是平衡膳食的重要原则。各类食物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司职不同的健康作用,扮演不同的保健角色,相互不可替代。只有膳食平衡,荤素搭配,营养全面,才能最终获得最大的健康收益。

对于食肉的偏见是不合理的,同时达到既食肉又保持健康饮食的目的是可能的。肉类对所有不同年龄阶层的人群来说都有较大的营养价值。不过,为了发展生态农业和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人们的食肉量应当有所节制。另外也要注意多种肉类合理搭配,饮食结构多样化。最后,肉类加工环节也要避免过度烹饪、烘烤和油炸,以降低杂环胺的摄入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科普中国-原理一点通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