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中大二院治疗萎缩性胃炎“肠化生”频传佳音
发布时间:2018-12-03 16:25:36 星期一   健康频道

今天,从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浙中大二院,又名浙江省新华医院)传来喜讯,成功逆转萎缩性胃炎“肠化生”进程,使可能产生癌变的病人从心中放下一块巨石。

记者在浙中大二院肿瘤科见到二位喜形于色的病人:一位是天台60岁的张大姐,她拿出二张都是天台当地医院检查的胃镜报告,第一份报告是2017年11月,显示她患上了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即重度),当地医院以西医与中医治疗7个多月,没有起色。于2018年6月,来浙中二院肿瘤科治疗,该科专家主任中医师陈卫建,用特殊的中医汤药经验方治疗5个多月后的第二份报告是2018年11月中旬,显示逆转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成功逆转。另一位病人是杭州人杨大伯,63岁,2017年3月当地三甲医院胃镜报道显示为“慢性萎缩性胃炎重度肠化”,在杭州三甲大医院西医治疗和中医药调理一年多,没有好转,2018年上半年胃镜检查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重度肠化和腺体增生”。于是转治于浙中大二院肿瘤科。该科陈卫建主任中医师也用特殊的中医汤药经验方治疗2个多月后,胃镜报告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轻度肠化”。陈卫建教授告诉这二个病人,再继续2-3个月的中医经验方治疗,可望完全逆转、恢复正常。

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肠化生(胃部出现肠腔型的细胞),在临床上有特殊意义,因为研究发现胃癌的标本中发现原有胃粘膜萎缩与肠化的比例较高。这也是肿瘤医生高度关注和病人恐惧的原因之一。陈卫建教授告诉记者,慢性萎缩性胃炎常伴有肠化生,肠化生是胃粘膜损伤的一种指标,也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重要上皮变化。有学者统计,肠化生合并萎缩性胃炎者占65.5%,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随着萎缩区的扩大,肠化生的比例也增加。胃粘膜萎缩与肠化不会一下子变为癌症,这种病变的胃细胞要成为癌细胞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定型,最终有3-5%的病人会出现这种恶果。但得不到正确的治疗与病人心理上的持续恐惧,是加速进程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陈卫建教授的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肠化生的经验方,是受到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院原院长李佃贵教授的启发而研究成功的。李佃贵教授在近年中医临床中逐渐形成的独特的破解“浊毒发病” 机理学说。陈卫建教授指出,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肠化生,都有“浊毒”淤积发病机理,病人一般都有“舌苔黄腻、脉呈滑脉”,采用“疏肝和胃、活血化瘀、解毒化浊、健脾和胃”四个阶段的调理,病人的胃肠化生最终可以逆转消失而回归正常。

陈卫建教授指出,祖国医学需要创新才能承担治疗疑难杂症的重任。在中医的传统理论里,早就有关于疾病 “风毒、寒毒、湿毒、热毒、火毒和疫毒” 成因的学说,而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的疾病成因“浊毒”的理论,是中医独树一帜的创新。他进一步解释,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的病人,在临床回顾性调查中发现,多数是偏好油腻饮食,脾胃运化不好,逐渐产生湿浊,湿浊在人体中焦受阻,郁结不解,便会形成“浊毒”内壅之势,当浊毒瘀积在胃部,便会导致胃体失了滋润,胃腺体发生萎缩。而当浊毒作用于人体,便可导致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形态结构改变。胃炎、肠炎与一些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的出现都与浊毒在体内的堆积有关。

记者了解到,陈卫建教授在近年来临床中,已成功逆转慢性萎缩性胃炎伴严重肠化生病例近百例,一般服用破解“浊毒”的经验中医汤药5个月便出现效果。

陈卫建教授最后告诉记者,运用“浊毒”原理还可以养生保健,这是这一经验方发现的意外成果:现在有很多中老年人喜欢吃各种补品,虽然全是好东西,但还是要请教有经验的老中医,自己能不能进补这些补品。因为,有些中老年人如果体内有“浊毒”,那么身体有可能越补越不利。他特别推荐一个简方给患有慢性病“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中老年人或是面色粗黄、皮肤油腻、容易出疹的轻度浊毒患者,可以饮用香兰茶,即藿香、佩兰各3克泡茶饮服,有袪除中焦湿气、振奋脾胃的作用。

新闻链接:

专家名片:陈卫建现任主任中医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师导师。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上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专家门诊。


来源: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施水泉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