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为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发布时间:2018-11-30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市疾控中心通报:近年来,我市每年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中,50岁及以上的男性高年龄组病例,其绝对数及构成比均呈逐年上升趋势。有一半的老年人艾滋病病例,是近3年报告的。

2017年最新出台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已正式将老年人作为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之一。

为何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染艾滋病毒呢?市疾控中心专家提到了两个老年患者的感染经历。

一位是60多岁的钟女士,在省肿瘤医院检查子宫肿块时,意外检出HIV阳性。原来,她在十年前丧偶,退休后和同住一个社区的一位男士有交往。对方以前有过不洁性行为,感染了HIV却不知情,因此传染给了她。

另一位50多岁的张先生,在2010年时误入同性浴室,出于好奇,发生了同性性行为,随后又出入多次。2013年,他在一次体检中发现HIV阳性。

“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老年人感染艾滋病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老年群体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不习惯做好保护措施,在感到不适的时候拒绝求医,或是不知怎样求医,从而使自己成为了高危人群。”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析,老年男性人群感染艾滋病,主要是通过婚外异性性接触,也有一部分因男男同性性行为引起;而老年女性人群感染,主要是通过婚内性行为引起。

值得关注的是,频繁更换性伴感染性病等,会大大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而用肥皂水、酒精、醋浸擦洗生殖器,并不能预防感染。由于发现晚,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等原因,老年人艾滋病患者中因艾滋病发病死亡的比例,远高于其他艾滋病患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