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老人一弯腰 小腹竟鼓出巨包 这毛病男性高发
发布时间:2018-11-06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家住瓶窑的李大爷今年75岁。李大爷之前就有疝气,只是早期阶段很少出现疼痛,所以李大爷一直没有重视,更没有去医院治疗。前些天,李大爷在弯腰的时候突然出现腹痛,并且左侧腹股沟区有一个木瓜大小的肿块突出,家人立即将他送到浙大市一医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

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情并查体后考虑李大爷为左侧腹股沟嵌顿疝,并试着用手法进行嵌顿疝回纳,但因疼痛明显且疝内容物较多等多方因素无法完成,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进行手术治疗。随后,外二科章永萍副主任医师对李大爷进行了急诊左侧腹股沟嵌顿疝松解术。幸好李大爷就诊及时,嵌顿的小肠未坏死,目前李大爷已康复出院。

外二科副主任林勇强介绍,腹股沟疝,俗称小肠气或者疝气,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向体表突出所形成的包块,通常会呈现出圆形的块状隆起。这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男女发病率之比为15:1)。这种包块会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形成,在患者拎提重物、咳嗽、弯曲、过度拉伸或大笑之后突然发生。除了引起区域肿胀和疼痛外,还会伴有沉重感、牵引感或灼烧感。躺下时,这些症状可能得到缓解。如果患者不予治疗,随着时间的延长,疝会越来越大,一旦发生嵌顿,会发生肠坏死等,甚至危及生命。

“腹股沟疝的病因较多,如慢性咳嗽咳痰、长期便秘以及前列腺肥大等,这些病因均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重,老年男性疝气的发病率也逐渐增加。当发现腹股沟区可复性肿块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小病变成大病。目前手术是治疗成人腹股沟疝的唯一可靠方法。易复性疝可择期手术治疗,难复性疝需限期在短时间内手术,嵌顿性疝或绞窄性疝必须急诊手术治疗。”

林主任提醒,天气渐渐转凉,老年男性患者要时刻注意:

1、预防心、肺等功能性疾病,以免引发呼吸道感染、咳嗽导致腹股沟疝。

2、注意进食易消化食物,多食蔬菜,多饮水,适量增加粗纤维的蔬菜,促进消化,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饮食,保持大小便通畅。

3、注意保暖预防感冒,适量增加活动,增强体质。

4、如果腹股沟区肿块突出,平躺后肿块不能消失,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沈斌 潘小飞 鲁婷婷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