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奋战10小时 为杭州女子成功“排雷”
发布时间:2018-11-05 06: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55岁的萧山人刘女士(化名),腹痛腹胀近半年,腹部CT显示腹腔里有个直径约23厘米的肿瘤。因肿瘤巨大,严重推挤周围器官和下腔静脉(人体最粗的静脉,控制着体循环),并与输尿管“紧密结合”,无法剥离,肿瘤切除的难度相当大。

一个月前,刘女士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寻求帮助。幸运的是,在医院肝胆胰外科杨富春副主任医师主刀下,经过近10个小时的手术,成功摘除她体内重达5斤的大肿瘤。切除过程中,医生还不得不把她的肾脏摘除再重新移植。

切肿瘤为什么还要把肾脏摘除再移植?

“这是手术需要,也是为了患者更好的预后。”杨富春副主任医师说。

肚子大得像怀孕五六个月 里面藏着一个巨大“刁钻”的肿瘤

大概去年下半年开始,刘女士隐约觉得肚子有点大起来的迹象,以为是中年发福,没管它。到了今年三四月份,刘女士偶尔会感觉腹痛腹胀,直到9月,肚子大得像怀孕五六个月。朋友开玩笑说,你不会怀孕了吧。我一看确实有点不对劲,再一摸,好像有硬块。赶紧去当地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刘女士腹腔里有个巨大肿瘤,因为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当地医院建议到浙大一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手术前通过超薄高速CT扫描和3D三维可视化影像重建,我们发现刘女士腹腔里的肿瘤有23cm×23cm大,考虑是脂肪肉瘤。并且已严重推挤周围组织和肾脏、胰腺、十二指肠、小肠等脏器结构,包括升结肠在内的部分肠道向前移位,因为肠道被压迫,导致她经常出现肚子胀的感觉。同时,肿瘤还压扁了下腔静脉,这是人体最粗的静脉,控制着体循环,如果肿瘤继续压迫会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危及生命。”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杨富春副主任医师说。

进一步检查,杨医生发现,虽然肿瘤挤压各脏器,但并没有侵犯进去,可以手术切除肉瘤。

这台难度高、风险大的手术

如何接招?

手术是可以做了,但杨医生团队还得面临一个问题,手术的风险很大:一方面是肿瘤严重压迫脏器和下腔静脉,手术的创面很大,稍不注意就可能大出血;另一方面,手术过程中,肿瘤周围器官也存在切除的可能。

“但是她(刘女士)的手术指征很明确,心肺功能也正常,没有明显的手术禁忌,从患者的安全角度考虑,必须尽快手术。”

杨富春医师当即决定,手术要做。这份自信的背后,依托的是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团队强大的综合实力,以及处理复杂疑难手术的丰富经验。

“为了这台手术,我们做足了准备,提前联系了相关科室做好准备,同时血库备足大量血备用。麻醉科安排了陈庆廉主任医师和吴健副主任医师两位经验丰富的麻醉专家主麻,确保手术中麻醉平稳。”杨医师说。

手术开始,沿肿块边缘仔细剥离,但由于长期挤压,肿瘤已经与右侧输尿管“紧密结合”,无法剥离,杨医师切除了这部分长约10厘米的被侵犯的右侧输尿管。

约6个小时,这个重达5斤的脂肪肉瘤被完全切除,十二指肠、胰腺、结肠、下腔静脉和腹主动脉这些周围脏器被完好保存。整个手术无明显出血,术中未输血。

切掉10厘米输尿管,肾脏就没法连接膀胱

怎么办?把肾脏摘下挪个位置再装上

因为术中切掉了10厘米的右侧输尿管,经过泌尿外科王平副主任医师评估,剩余的输尿管长度不足以使肾脏和膀胱相连接。但刘女士右侧肾脏功能正常,牺牲一个肾脏未免太可惜了。如果能把肾脏挪个位置,移到位于腹股沟附近的髂窝(这个位置在腹腔本来就是个空位,肾脏移植到那里正合适)。

这样一来,断裂的输尿管就能重新连接肾脏和膀胱,既能保留肾脏功能,又可以维持尿液的通畅性。

确认了方案的可行性,有着丰富肾移植经验的肾脏病中心吴建永主任医师上台为刘女士做了自体肾移植术,原位离断肾脏的动脉和静脉,整个肾脏下移到盆腔,重新接通动脉、静脉和输尿管,约3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整个手术过程持续了近10个小时,术后,刘女士尿量正常,肾功能正常,移植肾动静脉通畅,血流通畅,常规病理报告也考虑肿块为脂肪肉瘤。经专家会诊,由于肿瘤切除非常干净,预后良好,刘女士不需要接受化疗、放疗,术后两周便顺利出院。

杨医师说,如果出现反复的腹痛腹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做个腹部B超。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肿瘤大到这个程度,至少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如果她能早点发现问题,就不需要经历这么复杂的手术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