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忙着为儿子筹备婚礼的张先生突然头痛欲裂
发布时间:2018-11-02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为了筹备儿子的婚礼,作为家中顶梁柱的张先生最近特别忙碌,为妥善安排每一件事,常常忙得顾不上正常吃饭睡觉。结果,在婚礼前一天,他突然头痛得厉害,被送到了医院……

脑袋像是要炸裂了!

张先生今年54岁,嵊州人。大概是在一个星期前,下午4点半左右,他突然感觉到自己有些头晕,想着可能是因为这几天忙着筹备儿子的婚礼,连续几天没睡好觉,身体有些累了。

张先生在椅子上坐了一会儿,但是没想到,头痛反而更厉害了。

事实上,张先生平时偶尔也会头痛,但他一直没有引起重视。这次他也以为和平时一样,痛一下就会好,没想到一直持续了十几分钟。“这辈子都没有这么疼过,脑袋像是要炸裂了!”

发现张先生异常的家人赶紧停下了手头的工作,将其送到了当地医院。医院诊断张先生可能是动脉瘤破裂导致的脑出血。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最后,张先生又被送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就诊。

“张先生到的时候大约是晚上7点半,神志还算清醒。经过CTA检查发现,他脑袋里有一颗直径3毫米大小的小动脉瘤,存在蛛网膜下腔出血。”当晚,脑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万曙就为张先生进行了介入治疗,十分顺利。

只好在手机上观看婚礼直播了

“要不要把婚礼推迟?”遇上这样的事,不管是张先生,还是张先生的儿子,都很焦急。

对此,万曙给他们吃了颗定心丸:“婚礼可以照常进行,张先生可以在手机上观看现场直播。”

第二天,儿子的婚礼照常进行,而张先生的情况也明显好转,通过手机,见证了儿子人生中重要的时刻。

“像张先生这样是比较幸运的了。”万曙说,他此前遇到过一个黄山40多岁的患者,第一次动脉瘤破裂,人还算清醒,当地医院就诊后申请转诊来杭州,但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他们放弃了转诊治疗;一周后,动脉瘤再次破裂,人昏迷不醒,但家人依旧犹豫不决,直至第二天第3次破裂,患者遗憾去世。

“动脉瘤的社区患病率在7%-8.8%。”万曙建议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动脉硬化的中壮年,每年在体检的时候,最好做一个脑血管方面的检查。

出现症状不要有侥幸心理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组急性脑循环障碍所致的局限或全面性脑功能缺损综合征。“张先生是动脉瘤破裂导致的脑卒中。”万曙介绍。

脑卒中的常见症状为:突然出现口齿不清、言语含糊,或手脚发麻症状;突然眩晕,突发头痛;突然不会讲话,语言功能丧失;脾气性格突变。

“一旦出现以上任一症状,或者是精神上、身体上的突然变化,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能有侥幸心理。”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小利强调。

她提到,医院病房里目前正住着一个患者孟大爷,前两天早晨6点左右起来上厕所时,发现自己整个人都没什么力气,当时也没在意,等到快9点了,还是没好转,老伴儿让他上医院看看,但孟大爷固执要等儿子回来再说。等到下午2点儿子回到家时,孟大爷已经连话也说不清楚了。

“送到医院时,孟大爷已经错过了4.5小时内的黄金溶栓时间,也错过了6小时内的最佳取栓时间,现在情况很不乐观。”刘小利叹息道。

没有三高也要注意脑卒中

孟大爷一直没明白,自己没有三高,平时也很注意健康,没查出什么问题来,怎么就突然会脑卒中了呢?

刘小利解释,脑卒中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孟大爷的年龄就是其中一个因素,检查后还发现他患有房颤。

脑卒中也并不是老年人才会犯,刘小利说,一些生活习惯不好的年轻人,以及有先天血管发育异常的人群都有脑卒中的风险。“每个人的血管状况不同,约有40%的人存在血管发育异常,随着年龄的增长,暴露出各种问题。”

她还提醒市民要警惕进展性卒中。“这类卒中一开始发病可能症状比较轻,但3-5天内会越来越严重,因此,一旦患者在门诊发现有脑卒中的迹象,一定要遵医嘱住院以便于进一步检查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