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大爷弯腰后腹痛难忍,该病好发于老年男性
发布时间:2018-11-02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小肠气或疝气是腹股沟疝的俗称,这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据统计,每年全球有大于2000万例腹股沟疝手术,且好发于男性和老年人(男女发病率之比为15:1)。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加重,老年男性疝气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

李大爷今年75岁,平时身体硬朗。前几天在弯腰时,突然出现腹痛,还发现自己左侧腹股沟区有一个木瓜大小的肿块突出。这是怎么回事?由于疼痛太严重且肿块一直未消,家人将他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就诊。

经过询问,急诊医生得知,原来李大爷之前就患有疝气,只是处于早期阶段,很少出现疼痛,他也一直没有重视。结合查体结果,医生考虑李大爷患有左侧腹股沟嵌顿疝,并试着用手法进行嵌顿疝回纳,但因过于疼痛且疝内容物较多等多方因素无法完成。最后,还是决定进行手术治疗。医院外二科章永萍副主任医师对李大爷进行了急诊左侧腹股沟嵌顿疝松解术,幸好就诊及时,嵌顿的小肠没有坏死,目前李大爷已康复出院。

外二科副主任林勇强介绍,腹股沟疝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向体表突出,所形成的包块,通常会呈现出圆形的块状隆起。隆起会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形成,并在拎提重物、咳嗽、弯曲、过度拉伸或大笑之后突然发生。疝气除了引起区域肿胀和疼痛外,还会伴有沉重感、牵引感或灼烧感。躺下时,这些症状可能得到缓解。

此外,如果患者不及时治疗,随着时间的延长,疝会越来越大。一旦发生嵌顿,就会导致肠坏死等情况,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当发现腹股沟区可复性肿块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小病成大病。

林勇强表示,目前手术是治疗成人腹股沟疝的唯一可靠方法。易复性疝可择期手术治疗,难复性疝需限期在短时间内手术,嵌顿性疝或绞窄性疝必须立即急诊手术。有文献报道随访观察病例10年,分析发现年龄大于65岁观察等待策略治疗组病人中,有79%因各种原因改为手术治疗。而延迟择期手术或等病人更年长后手术,将增加病人手术并发症和死亡的危险。

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如慢性咳嗽咳痰、长期便秘、前列腺肥大、糖尿病、高血压等,都是引发腹股沟疝的病因。因此,天气渐渐转凉,林勇强也提醒老年男性患者要时刻注意:

1.预防心、肺等功能性疾病,以免引发呼吸道感染、咳嗽导致腹股沟疝。

2.注意进食易消化食物,多食蔬菜,多饮水,适量增加粗纤维的蔬菜,促进消化,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饮食,保持大小便通畅。

3.注意保暖预防感冒,适量增加活动,增强体质。

4.如果腹股沟区肿块突出,平躺后肿块不能消失,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