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憋尿16个小时 60岁大伯膀胱鼓出一串“葡萄”
发布时间:2018-11-05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打了一场麻将,憋了16个小时的尿,60岁的王大伯肚子胀痛难忍,到市三医院一查,医生发现他的膀胱竟鼓出了一连串“葡萄”,已超过极限。大量尿液潴留,原来是增生的前列腺压迫引起。

最近,市三医院泌尿外科连续接诊了四五位像王大爷这样的患者。前列腺增生本是老年男性常见病,但许多人出现尿频、尿不尽却不当回事,等到严重尿潴留才入院就诊,治疗起来往往很棘手。

一场麻将后竟解不出小便

王大伯酷爱麻将,退休后每天都要打一场,一坐就大半天,有了尿意也憋着。最近一场麻将打完,他感觉腹胀尿急,但跑到厕所却怎么也解不出来。

“当时感觉肚子胀鼓鼓,我心想着可能坐久了,说不定睡一觉就好了,没想到第二天还是不行,一滴尿也解不出来。”王大伯腹痛难忍,赶紧到市三医院泌尿外科门诊求助。

一看情况严重,王彦彬医生立即开出检查单,B超发现,王大伯的膀胱和尿道被增生的前列腺压迫引起梗阻,膀胱内的尿液无法排出,残余尿量多达600毫升。“要知道,普通老人的膀胱最大容量是400毫升,他的尿量已超过极限,膀胱壁被鼓出了无数个憩室,看起来就像一串‘葡萄’。”

尿液太多会逆流,可能会引起肾衰,膀胱也可能破裂,王医生马上为王大伯导尿。

细问王大伯,原来他在3年前就已经有夜尿增多的症状,每天要起夜四五次,每次却只能解出一点点小便。王医生说,尿液潴留在膀胱内,膀胱壁过度拉伸,久而久之就会乏力,失去收缩能力,排尿也会越来越困难。

为了解决王大伯的难言之隐,王医生为他做了激光手术,剜除了增生的前列腺,同时还取出了他膀胱内的几十颗结石。

50岁以上男性最好查查残余尿量

因为雄性激素影响,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发病率大约为60%。最近一周坐诊,王医生已碰到四五位患者,年龄都在60岁到80岁之间。

“王大伯出现尿潴留,除了前列腺增生,也与他长期打麻将时憋尿有关。经常憋着不上厕所,膀胱收缩乏力、出口梗阻,再想排尿就困难了。”王医生说,有些严重的患者,直到出现膀胱结石、血尿、肾积水,甚至是尿毒症,才来看病,这时就有些晚了。

如今,许多体检都包含男性前列腺检查,但在王医生看来还不够。他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加上残余尿量检查。检查前先憋尿,B超检查前列腺大小,随后排空小便检查膀胱内残余尿量,如果尿量超过50毫升,或是有肾积水、血尿等,就意味着不正常,需要就医。

“许多独居老人,常常不把排尿时的异常症状当回事,身边的家人朋友一定要多关心提醒,及时带老人就医。”王医生提醒,中老年男性最好每年做一次残余尿量检查,如果晚上入睡到醒来期间夜尿超过2次,就要马上去医院泌尿外科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