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宝宝玩耍青豆塞入鼻腔 医生及时排除险情
发布时间:2018-10-15 06:00:00 星期一   金华晚报

“钩出来了,2颗青豆,差点滑入气道,好险!”前天下午1点多钟,义乌稠州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主任医师郭正吉借助鼻腔镜,用异物钩成功地将小男孩鼻腔的异物钩了出来。

今年3岁的涛涛(化名)是余杭人,爸妈在义乌经商,平时由奶奶照顾。涛涛的妈妈肖女士,听说吃坚果对肠道有好处,就从超市买回一些青豆、花生、核桃、开心果等坚果。“这些坚果都放在茶几上,为了方便孩子吃坚果,我们将坚果的外壳剥掉,孩子就高兴地拿起坚果吃了起来。”肖女士说,不一会,宝宝突然哭了起来,指着鼻子说疼,我们赶紧拿手电筒朝鼻腔里照,发现里面有青豆。原来,儿子在吃青豆的时候,来了兴致,将青豆塞进了鼻腔。

“我们试着用手去抠,豆不仅没有抠出来,反而跑到里面去了。”肖女士说,看到情况不好,她赶紧开车,将儿子送到义乌稠州医院救治。

接诊医生、耳鼻咽喉专家郭正吉,在详细了解病情后,用鼻腔镜检查,发现患儿鼻腔内有豆类样的异物,一前一后共2粒,其中后面的一粒豆紧靠后鼻道,紧挨气道,非常危险。郭医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用异物钩将患儿鼻腔里的青豆一一取了出来。

郭医生说,平时接诊中经常有小孩将异物塞进鼻腔、口腔或耳朵里前来急诊,这些异物有植物类,如黄豆、花生、西籽等。有非植物类,如橡皮擦、橡皮泥、玻璃珠、硬币、电子电池等。这些物件如果误入气道或卡住鼻腔内的大血管,会引起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等。更可怕的是异物如果经后鼻孔滑入气管内成气管异物,非常危险,危及生命。

小孩好奇心强,喜欢摆弄一些小玩艺,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玩这些容易误入器官、造成意外伤害的小物件。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季广成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