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关注静脉血栓,栓不住,红袜子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8-10-13 18:05:47 星期六   健康频道

10月13日是 “世界血栓日”,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的医生护士们穿上红袜子,开展“栓不住 动起来”患教义诊活动,提醒公众注意“静脉血栓栓塞症”这个具有致死性风险的疾病,更多地了解静脉血栓的风险因素,减少血栓发生;了解疾病早期症状,及时就医。

邵逸夫医院陈文军教授说:“之所以穿上红袜子,是为了让患者和公众直观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多发生在腿部的疾病。但更可怕的是很多时候静脉血栓形成了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一旦血栓脱落,栓子会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发生非常凶险的肺栓塞,临床医生几乎没有时间去抢救患者。”

肺栓塞发病隐秘又凶险

据介绍,肺栓塞多数的症状是不明原因的气促,呼吸急促,胸痛 (深呼吸时加重) ,心跳加快、头晕或失去知觉。肺栓塞发生后,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且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复发风险,给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诊疗提出挑战。

邵逸夫医院陈文军教授说:“邵逸夫医院积极开展院内静脉血栓管理项目,无论在组织架构、科研技术能力、医政管理,还是护理管理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已经在流程上,在多学科合作方面,以及在各科室协同会诊方面取得很多经验。在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患者的观念、理念改变也是静脉血栓管理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患者和公众不了解这个疾病,在治疗中不理解不配合,那么也很难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还有可能贻误病情,给家庭社会带来损失。”

了解高危因素 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可防可治

根据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每16秒就有一人患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肺栓塞是最常见的院内死亡原因之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但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又是可防可治的,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预防肺栓塞的发生,可以显著降低死亡率。

长时间住院,手术,尤其是髋关节、膝关节手术、癌症手术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对于女性而言,怀孕或刚刚生产和使用含雌激素的药物,如口服避孕药、激素替代疗法也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而且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另外,和动脉血栓不同,静脉血栓并非老年人的专利。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这就意味着那些久坐不动的办公室人群也处于风险当中。

邵逸夫医院马国峰教授建议:“积极主动参与运动锻炼,将有效的减少血栓风险。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驾车或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甚至是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弯着膝关节,建议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健康的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因病需要卧床的患者,主动或被动活动下肢也非常必要,可以有效降低院内肺栓塞的发生。除此之外也可以穿弹力袜(又称“抗血栓袜”)减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腿部发生红肿或者发热等症状,尽早就医

静脉血栓栓塞最突出的症状是腿部红肿,尤其是单侧腿肿。一旦发现,尽早就医是治疗静脉血栓栓塞、防止猝死、减少血栓后遗症的关键。

邵逸夫医院杨进教授说:“目前国内外临床指南都指出,抗凝是预防和治疗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基石。传统抗凝药个体用药差异大、需要频繁监测、起效慢,并且与很多食物药物存在相互作用,使用非常不便。目前,利伐沙班等新型口服抗凝药克服了传统抗凝药的局限,口服、快速起效、抗凝效果可预测,无需常规凝血监测或频繁调整剂量、较少食物药物相互作用,可降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复发的风险,其稳定性与持久性对患者的良好恢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

 

10月13日是 “世界血栓日”,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的医生护士们穿上红袜子,开展“栓不住 动起来”患教义诊活动,提醒公众注意“静脉血栓栓塞症”这个具有致死性风险的疾病,更多地了解静脉血栓的风险因素,减少血栓发生;了解疾病早期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