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为救2岁山西小男孩陕西小伙等半年,捐髓救人
发布时间:2018-10-12 06:00:00 星期五   绍兴日报

日前,在浙江省中医院12楼的血液科内,陕西小伙王康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当天,这袋“生命的种子”被志愿者转运到另一家医院,去挽救一名患白血病的两岁儿童生命。据悉,这是绍兴市越城区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王康是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的普通员工。还在念高中时,他身边就有多名好友和亲戚因白血病去世。他希望自己能尽一份力,所以在刚满18周岁时就走进了当地血液中心,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

在太原理工大学读书期间,他了解到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于是签署了同意捐献骨髓的承诺书,郑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期待有一天能配型成功挽救他人生命。参加工作后,王康先后在杭州、上海、绍兴打工,每到一处都有他积极献血的身影。迄今为止,他已捐献全血2000毫升、血小板40单位,并且每次献全血都是最高量400毫升,是一位“献血达人”。

2018年2月,王康收到来自中华骨髓库山西分库的邮件,通知他与一名2岁小男孩初步配型成功。得知这一消息,王康既兴奋又紧张。他一边盼着捐献之日早早到来,一边注意饮食,加强锻炼,为捐献做准备。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骨髓库那边却没了消息,原来,小男孩的病情不稳定,无法接受移植手术。这一等就是半年。今年8月,患者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可以接受移植手术了。

王康的女友告诉记者,王康的身体特别好,高中时他在学校的长跑记录到现在还无人能打破。听说王康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她不但支持,还特地请了假前来陪护。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