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秋天柚子大量上市 听说它还能降压减肥?
发布时间:2018-10-10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眼下正是柚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泰国蜜柚、红肉蜜柚、白肉蜜柚、三红柚、西柚等等。国庆长假期间,柚子或许是不少人家里的主要水果选择了,毕竟柚子果肉鲜美,富含维生素C和纤维素,深受人们的喜爱。

不过围绕柚子的健康话题也不少,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李晴宇提醒,柚子本身也有降压功效,加上它还能使一些降压药的血药浓度增高,所以服药期间吃西柚或喝西柚汁,好比用药过量,使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重则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老年人对过高的药物浓度承受力较低,又是慢性病用药的主要人群,因此对柚子的摄取更应该谨慎。如果为了长假过节应景,可浅尝一两瓣柚子无妨,切勿短时间内大量摄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响药物代谢而伤身。

当然,也不是所有类型的降压药都不能与西柚同吃。高血压患者最好在就医时留个心眼,向医生咨询下药物禁忌。

另外,服用抗过敏药期间,若吃了柚子或饮了柚子汁,轻则出现头昏、心悸、心律失常等,严重的可能猝死。与柚子产生不良作用的药物还有:环孢素、咖啡因、钙拮抗剂、西沙必利等。

另外,也有女性把柚子当主食,希望可以减肥。浙大市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蒋虹则强调,柚子果肉性寒,有清热下火的功效。柚子纤维素的含量丰富,进入胃肠道后遇水发生膨胀,继而产生饱腹感,减少热量的摄入,的确有减肥的功效。

但是柚子带有一定的酸性,食用过多会导致胃酸增多,对胃黏膜产生一定的刺激,出现反酸的现象,这样就会引起恶心、呕吐等。人在空腹状态的时候,胃酸含量较多。因此,患有胃病、十二指肠溃疡、脾胃虚寒、寒性痛经者不宜食用柚子,或尽量少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