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小腿莫名其妙酸胀?静脉血栓万一脱落很危险!
发布时间:2018-10-09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眼下天气正逐渐转凉,这段时间你有没有感觉到自己的小腿会莫名其妙地出现酸胀感?如果有,请记住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的提醒——多走走、多喝水。

“秋冬季机体血流速度减缓,血液容易变得黏稠,发生静脉血栓的几率随之增加,而静脉血栓的可怕之处在于容易诱发肺栓塞,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急症。”蒋主任说,每年这个季节因静脉血栓脱落诱发肺栓塞的患者也会多起来。

静脉曲张十多年,因害怕手术一拖再拖

结果血栓脱落诱发肺栓塞,差点送命!

王阿姨(化名),70岁,家住朝晖,是蒋劲松主任的老病人,两人认识至少有五六年了,但每次一说起她,蒋主任的眉头就会情不自禁地皱起来。

“她真的太不‘听话’了,结果自己把自己害了,还好她家就在医院边上,不然,真的是凶多吉少。”蒋主任说,直到现在,他还记得王阿姨因血栓脱落导致肺动脉栓塞急诊入院时的场景。

事情发生在今年三月,当时,初春的杭城乍暖还寒。晚上9点多,在家休息的蒋主任突然接到急诊科电话,说有个患者急性肺动脉栓塞,请他去会诊。赶到急诊室,蒋主任一眼就认出了王阿姨。

“当时,她的情况真蛮凶险的,氧饱和度非常低,完全透不过气来。”蒋主任说,她的血栓很多很长,从小腿到大腿全部都是,可以说是腿有多长,她的血栓就有多长。好在有惊无险。

血栓怎么会突然脱落,诱发肺栓塞呢?

进一步询问病史,蒋主任了解到,王阿姨在其发病前的两天就明显感觉到右腿酸胀、肿痛了,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她腿上鼓出来的“蚯蚓”是硬邦邦的,以至于她寸步难行,但她还是不想上医院,担心医生让她做手术。为此,那两天在家她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按摩右腿,希望通过按、揉、捏等把那些硬邦邦的地方按软,以缓解疼痛。

“结果,血栓就是这么被她按掉下来的,脱落的血栓随着血液流动到了肺部,继而诱发了急性肺动脉栓塞。”蒋主任说,王阿姨的下肢之所以出现了大量的静脉血栓与其常年静脉曲张有关。

静脉曲张,俗称“炸筋腿”“蚯蚓腿”,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约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5-2个,但同时,它又是一个低知晓率、低就诊率,以及低治疗率的疾病。临床上,对静脉曲张认识不足的患者很多,王阿姨就是其中一个,这也是为什么聊起她,蒋主任会皱眉头的原因。

“她第一次到我门诊来看的时候,我就建议她手术,到现在至少有五六年了。”蒋主任说,但不知道为什么她很恐惧手术,每次都犹豫不决,有几次我住院通知单都给她开好了,她思来想去又后悔了。

蒋主任还表示,虽然不是所有的静脉曲张都需要手术,但若经过专科医生评估后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还是及时手术比较好,因为长期的静脉曲张除了影响美观外,更重要的是有的是有截肢、致命的风险——

1.会导致血液瘀滞,使局部皮肤发生溃疡,而溃疡有恶变的风险,临床上每年都会接诊到因此截肢的患者。

2.有血栓形成的风险,而一旦血栓脱落,容易诱发急性肺动脉栓塞。

3.患肢容易出血,且出血量较大,不容易止住。

发了做,做了发,反反复复的静脉曲张

内蒙古大爷差点截肢

和王阿姨不一样,七十出头的陈大爷(化名)不是害怕手术,而是先后做了三次手术,还没把静脉曲张治好。为此,他不远千里从内蒙古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找到了蒋劲松主任。

“他是左下肢静脉曲张,来的时候情况很严重,按照临床分期的话,属于第六期,最严重的一期。因为,他的左下肢已经有明显的溃疡了,还

浮肿,比右腿至少粗两厘米。像这种情况,若再不及时处理很可能要截肢。”蒋主任说。

进一步询问病史后,蒋主任了解到,陈大爷患静脉曲张已经有三十年了,十多年前在当地医院做了第一次手术,但术后一年不到就复发了,同时还出现了溃疡。“虽然,他的溃疡面积只有一毛钱硬币那么大,但有点深,而且经常流脓、出血。”蒋主任说,正因为如此,陈大爷不仅穿不进当地的长靴,就连紧一点的裤子都穿不了,还被周围人嫌弃有异味,致使他心情低落。

这几年,为了治疗静脉曲张,陈大爷也没少打听,最近一次手术是在北京做的,但术后他左腿踝关节内侧的溃疡还是没愈合。前不久,他找到了蒋主任。

“导致静脉曲张复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上一次手术不彻底,大隐静脉有残留;上一次手术虽然处理了大隐静脉及浅表看得见的曲张静脉,但肌肉深部的深静脉与浅静脉之间的穿通静脉没有处理,这等于‘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蒋主任说,这些年关于复发的静脉曲张治疗也一直是血管外科的热点问题。

作为我省治疗静脉曲张金字塔塔尖的专家,蒋主任追根溯源发现“罪魁祸首”是穿通静脉。

“正常情况下,人体下肢静脉内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瓣膜,它好比一个单向阀门,可以阻止回流心脏的血液向下倒灌。下肢静脉曲张,简单地说,就是‘阀门’关不紧了,导致血液会向下逆流倒灌,从而对静脉壁产生压力,引起静脉扩张、迂曲。”蒋主任说,穿通支静脉是指浅、深静脉之间的交通支,它也有瓣膜,也会出现“阀门”关不紧的情况,继而导致扩张、迂曲。区别在于,穿通静脉在皮肤表面是无法看到的,很难处理,这也是为什么部分人群的静脉曲张不断复发的原因。

2016年6月,蒋主任完成了全国首例射频探针治疗穿通静脉功能不全引起的静脉曲张复发,该技术不用切开皮肤,只要利用射频探针,在超声的引导下就可以将穿通静脉的病变处理掉。

“陈大爷就是典型的因穿通静脉‘作祟’导致静脉曲张反复发作,溃疡无法愈合。”蒋主任说。

诊室里,蒋主任先用便携超声找到了陈大爷那根病变穿通静脉。第二天,陈大爷接受了局麻下穿通静脉消融术,三天后顺利出院。出院后,远在内蒙古的他先后给蒋主任发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出院十多天后发来的,告诉蒋主任困扰他多年的溃疡愈合了,还有一张是出院一个月后发来的,那天他终于穿上长靴了。

蒋主任还说,利用射频探针,在超声的引导下治疗静脉曲张,不仅适用于穿通静脉曲张患者,还适用于那些多次手术,反复炎症的患者,这类人曲张的静脉往往与周围皮肤组织粘连得厉害,手术难度较大,常规术式容易有残留。

静脉曲张好见于缺乏运动者

多活动,多喝水很重要

“下肢静脉曲张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的人,如,教师、护士、交警、车工等。”蒋劲松主任说,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会出现下肢皮肤瘙痒,色素沉着,溃疡出血甚至形成血栓。

除了长期站立外,肥胖、怀孕、慢性咳嗽、便秘及缺乏运动等也是诱发下肢静脉曲张的危险因素。

前不久,《新英格兰》杂志(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还发了一篇有意思的论文,研究发现,B型血和AB型血的人是静脉曲张的好发人群。为此,蒋主任特地去统计了一下他们去年做的2400例静脉曲张的患者,发现这两种血型的患者占到了50%以上,而事实上,我国这两种血型的人并不多,他们只占到了总人口的30%左右。

“这可能与这两种血型的人的血管弹性相对较差,或者他们的静脉瓣膜功能结构特殊有关,具体的原因还没有发现。”蒋主任说,不过,不管是哪种原因诱发静脉曲张都应引起重视,必要时及时手术。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静脉曲张都需要手术。像那些毛细血管扩张(即,静脉曲张I期,最轻的)者,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如,多活动,多喝水)及穿弹力袜来缓解症状。多活动,有助于血液回流;多喝水,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穿弹力袜,则是借助外力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心脏。

谈及手术,很多患者都会被吓到,对此,蒋主任表示,现在的静脉曲张手术大都以微创为主,创伤小、恢复快,部分患者还能实现24小时内出入院,所以,不必紧张害怕。

不仅如此,早在2016年底,蒋主任及其团队就开展了双腿同时手术的术式。数据显示,两条腿同时手术的患者与一条腿一条腿开的患者比,其下地时间、疼痛程度、并发症等的发生率均无明显差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陈乐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