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遗传、病毒感染、环境是鼻咽癌主要诱发因素
发布时间:2018-10-08 15:30:45 星期一   新华网

很多人对鼻咽癌比较陌生,而在我国南方地区鼻咽癌却是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院长助理孙颖表示,鼻咽位于鼻腔后方、颅脑下方、咽喉上方,是上呼吸道的一部分。导致鼻咽癌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遗传、病毒感染、环境是鼻咽癌主要诱发因素。

据悉,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部,起源于鼻咽黏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的发生主要与遗传因素、EB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有关。”孙颖表示,首先,鼻咽癌遗传易感性是由遗传因素影响或某种遗传缺陷,导致其后代对鼻咽癌易感。目前,一些鼻咽癌易感基因已经在高发家系和散发人群中被确定了,这些基因在鼻咽癌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其次,EB病毒也是导致鼻咽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常成年人EB病毒感染率达95%,但只有少部分人会发生鼻咽癌,因此EB病毒感染需与环境因素及遗传因素共同起作用。研究表明,EB病毒感染在流行地区的鼻咽癌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再次,导致鼻咽癌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食用咸鱼及腌制食品,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已知致癌物——亚硝胺及前体。除此之外,吸烟、饮酒、长期暴露于甲醛及高温燃烧物工作环境、鼻咽慢性炎症及水源、粮食中含丰富微量元素镍都可能诱发及促进鼻咽癌的发生发展。

“人们经过EB病毒感染,身体里会产生相应抗体,这种抗体有助于我们通过抽血体检早期发现鼻咽癌,因此,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鼻咽癌筛查手段。”孙颖说。

孙颖介绍,在全世界范围内区,鼻咽癌的发病率极不均衡,大部分地区鼻咽癌发病率低于1/10万,而在我国南方,男性发病率可达20-50/10万。高发区集中在广东、广西、香港、江西、福建、湖南、海南,其中尤以广东、广西两省发病率最高,在珠三角和西江流域地区,特别是梧州、肇庆、佛山、广州等地形成一个高发核心地带。

孙颖以广东地区为例介绍,该地区鼻咽癌高发首先与遗传易感性有关,在此基础上,EB病毒感染、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及环境因素促进了鼻咽癌的发生发展。“广东为沿海省份,不少广东鼻咽癌高发区居民自幼喜咸鱼,而咸鱼中含有较多的致癌物——亚硝胺化合物,这是以往导致鼻咽癌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孙颖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