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全国高血压日:浙江省主题宣传活动在高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09 14:58:10 星期二   杭州网健康频道

2018年10月8日是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为“知晓您的血压”。为积极宣传心脑血管病防治知识,提高中青年人群对血压的认识及健康意识、健康行为能力,当天上午,浙江省“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举行。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卫计委、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医院、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省、市、区有关领导及学生和相关人员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润龙表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慢性病的控制特别是高血压的防治是一项重要任务。今年省卫生计生委和教育厅联手,将“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现场放在高校,旨在提高中青年人群的高血压防治知识,尤其是高血压的知晓率。

2013年,浙江医院、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参与国家十二五项目《中国重要心血管病患病率调查及关键技术研究》结果显示:我国18岁至54岁年龄段患病人数占18岁及以上总患病人数的63.44%,患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并且中青年的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普遍低于平均水平,例如:18-24岁人群的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分别为5.7%、3.4%和0.6%。

浙江医院院长严静表示,高血压是一类患病人群广泛、患病年龄日益年轻化、疾病危害极大的临床常见病。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在十二五期间参加了 “职业人群高血压防治”项目,研究了浙江省高校教职工的高血压防治情况。结果显示,高校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达25%,中低年龄组人群高血压患病比例相对较高。

严静认为,中青年群体高血压发病升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工作紧张、精神负担重、生活无规律、长期熬夜、睡眠或休息不足。当然,也不能排除遗传性的原因。很多年轻人缺乏运动,导致身体发胖,患高血压病的危险也会变大。因此,日常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很重要,并且每年要测量两次血压,以便早期发现,早期诊断

活动期间,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开展了师生运动前后血压评估和高血压防治知识讲座等现场活动,使师生们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提高师生们对高血压的危害认识及防治知识水平,深受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吴婧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