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种形似人参的中药材未经炮制竟是毒药
发布时间:2018-09-12 06:00:00 星期三   杭州网—杭州日报

不停地剧烈呕吐,呕吐物还是大量鲜红色血液。这两天,25岁的小赵被家人送入市西溪医院急救。这位小伙子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吃了“土人参”后中毒

小赵是一名保险销售人员,最近由于工作压力大,感觉有些体虚,想滋补一下身体。

“我在老家听人说起过‘土人参’,就到家附近的地里挖了几根,早上空腹吃了一根。”小赵说,吃完一小时后,他就感觉嘴巴很苦,全身没力气,不过当时没当回事。没想到,到了中午11点,他开始犯恶心,频繁剧烈呕吐。

一看呕吐物是鲜红色的血液,小赵感到情况不妙,马上赶到市西溪医院。医生将他的呕吐物送去急诊化验,结果显示隐血三个加,提示胃出血。

医生询问后发现,原来小赵把俗称“土人参”的商陆,误当成是补品服用了。“‘商陆’俗称‘土高丽参’或‘土人参’,因根部形似人参,被各地误当作土人参栽种。商陆虽可入药,但有毒,目前中医科也很少用这个药了。”市西溪医院中医科主任赵灏说,商陆有红、白两种,茎红色的,毒性更大。有些地方用商陆制成农药用于杀虫,如果误服或剂量过大,可导致中毒。

中药材需炮制才能入药

“服用商陆后,半小时到五小时内会中毒发病,多数患者会出现体温升高,2到4天后降至正常。”赵灏主任说,最严重的甚至会因心跳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市西溪医院普内科主任李惠莉提醒,事实上,多数中药材本身都具有毒性,需要经过多种方法处理后才能入药,而且在使用中需严格掌握剂量,“否则不仅不能治病,反而成了致病的毒药。”

以商陆中毒为例,商陆根需要经过醋泡、晒干等处理后使毒性下降,才能作为药用。如果不慎误服,轻度中毒患者可进行催吐、喝牛奶等对症处理,重度中毒患者要及时就医。

市西溪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思泉提醒,平时科室经常接收像小赵这样的患者。市民切记,在路边和小区绿化带里常见的“土人参”属毒性植物,不可口服。需要进补人参时,要在医师指导下用药,最好从正规渠道购买,防止误把商陆当成人参食用。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