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很多镇咳药不能给孩子吃了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 禁止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服用含可待因感冒药
发布时间:2018-09-11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9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禁止18岁以下青少年使用含可待因的感冒药药品。

公告要求,对含可待因感冒药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将“禁忌症”及“儿童用药”中相关内容均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本品”。

此前,国家药监局已明确规定,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药禁用于12岁以下儿童,此次修改将年龄限制提高到了18岁。

长期滥用会成瘾

还可能抑制呼吸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夏旸博士告诉记者,可待因是一种作用于中枢的镇咳成分,相较于其他镇咳成分,它临床疗效更好,所以经常用于不明原因的顽固性咳嗽、肺癌引发的咳嗽。

但是,长期滥用含可待因的药物会引起依赖性和成瘾性,有些成年人甚至因此大量购买止咳药物。

滥用含可待因的药物对儿童、青少年的影响就更大,“所以,这次药监局把禁用的年龄上调,避免青少年滥用和成瘾,是很有必要的。”

另外,可待因还可能导致极度嗜睡、呼吸抑制、意识混乱等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夏旸说,未成年人的咳嗽大多是有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原因导致的,顽固性的咳嗽比较少见,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找出咳嗽背后的原因,只要针对性地治疗,咳嗽这个症状就会很快缓解。

2岁以下婴儿勿用中枢性止咳药

儿童止咳最好使用化痰药物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王颖硕说,现在儿科临床上很少给儿童使用含可待因的止咳药物。而且很多时候,孩子咳嗽并不需要用药。咳嗽和发烧、打喷嚏等很多生理反射一样,都是身体的一个保护性动作。

他向记者介绍了咳嗽的全过程——

上下呼吸道受到异物、痰液、细菌病毒等的刺激之后,中枢进行处理,最后气道内的肌肉收缩,将气道里引起不适的东西排除,从而保证气道畅通,保护了气道。

“如果盲目使用镇咳药物,不让气道里的异物排出,反而可能造成窒息的风险。”王颖硕医生说。

王颖硕建议,2岁以下的婴幼儿,不要使用任何中枢性止咳镇咳药物。如果担心宝宝难受,可以用叩背、吸痰、雾化等物理方式来缓解。

2岁以上的儿童,如果咳嗽时间过长、严重影响到生活,比如无法入睡、不能吃饭,那可以使用一些稀释、溶解粘液的化痰药,帮助痰液的排出。

某些成分也需要警惕

过量会引发肝脏衰竭

除了警惕咳嗽药中的可待因含量,王医生还提醒,儿童感冒应该留意使用单一成分的感冒药,避免复合型感冒药,以免和其他药物叠加使用,造成重复用药。

“其实孩子错用感冒、不合理使用感冒药的情况更常见。”

比如说,有家长同时给孩子吃泰诺儿童感冒糖浆和退热药百服咛,这两种药里都包含“对乙酰氨基酚”这个退热成分,叠加之后“对乙酰氨基酚”使用过量,对肝脏造成了损伤。

前不久还有一个惨痛的新闻,27岁的年轻人各种感冒药混着吃,结果“对乙酰氨基酚”严重超标,导致中毒性肌溶解和肝肾衰竭,最终死亡。

王医生说,对乙酰氨基酚是否造成损害,与患者服用的剂量密切相关。成人一次服用10~15g就会引起肝毒性;20~25g或更高的剂量可能致死。

他建议,4岁以下的婴幼儿,不推荐复合型成分感冒药;4岁以上的儿童,应遵循医生嘱咐,服用合理的剂量。

以下是常见感冒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

克感敏(150毫克/片)

泰诺(325毫克/片)

泰诺林(650毫克/片)

散利痛(250毫克/片)

必理通(500毫克/片)

快克(250毫克/片)

感通片(125毫克/片)

维C银翘片(105毫克/片)

999感冒灵颗粒(200毫克/袋)

日夜百服咛(日片500毫克/片,夜片500毫克/片)

白加黑(日片325毫克/片,夜片325毫克/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