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暴饮暴食,30岁的他“贴”出急性胆囊炎
发布时间:2018-09-12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秋天到了,按照传统习俗,也到了“贴秋膘”的时候。

一个夏天节食下来,30岁的陈先生(化名)开始开放肚子,一连多天大量进食鸡鸭鱼肉,结果引发了急性胆囊炎,被送入医院手术。医生认为,因为小陈原有胆结石,加上连续油腻、高热量饮食,刺激胆囊发炎。医生提醒,有胆结石、慢性胆囊炎,以及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千万不要“贴秋膘”太猛,以免加重病情,发生意外。

小陈是杭州人,平时在外地工作。10天前,小陈有事回杭,父母心痛其在外地工作辛苦,且一个夏天过去人也好像瘦了些,便趁着他回家这几天按老规矩——“贴秋膘”,给他好好补补。于是炖鸡、猪蹄、老鸭煲等小陈爱吃的美食成了饭桌上的“常客”,其间小陈还走亲访友,同学聚会,免不了又是胡吃海喝。

结果,连续暴饮暴食之后,小陈右上腹痛越来越剧烈,疼得他满头大汗,还恶心呕吐,发热38.5℃。

省人民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他不是普通的肠胃炎,经过B超等检查,诊断小陈是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发作。于是,该院肝胆胰外科及微创外科主任张成武教授安排小陈入院,并给他施行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发现胆囊管内有结石嵌顿,胆囊炎症已非常严重,部分胆囊壁已经出现坏疽现象,如再不手术,很有可能出现胆囊穿孔,胆汁性腹膜炎,甚至会造成感染性休克导致死亡。”

据悉,近来医院里胆囊炎、胆石症发作的患者增多,张成武医生认为,不少与饮食不当有关。他提醒,像“秋膘”类膳食大多是高脂高糖高胆固醇的“三高”食物,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进食,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的有腹胀、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严重的就会引发胆结石、胆囊炎等。“就我们医院临床数据来看,胆囊炎症急性发作,一半与进食油腻食物有关。”

介绍其原理时,张成武说,如果摄入的油脂类食物增多,胆囊就需要加快工作,排出大量胆汁来帮助消化。当胆囊收缩过快时,如果有一颗结石堵在胆囊管,胆汁不能顺畅地排出,胆囊增大,胆盐刺激胆囊黏膜而引起胆囊炎发作。

中秋节临近,之后便是国庆长假,张成武教授提醒市民,尤其是胆结石及胆囊炎患者应尽量避免高脂食物及暴饮暴食,否则有可能乐极生悲,进医院救治。

哪些不当饮食习惯会引起胆囊炎发作呢?

高脂饮食。尤其是高胆固醇饮食易导致体内胆固醇代谢紊乱而诱发胆囊结石。脂肪主要靠胆汁帮助消化,它的刺激作用最强,蛋白质的刺激作用较弱,摄入过多高脂饮食会引起胆囊加剧收缩,久之,便引起胆结石以及胆囊炎。

不吃早饭。一般,在早晨空腹时,胆囊内胆汁经过12小时的贮存,使胆汁中的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由于胆囊收缩,使胆固醇随着胆汁排出,同时食物刺激胆汁分泌,造成胆囊内残存的胆汁中的胆固醇饱和度降低,促使结石不易形成。如果不吃早餐,由于空腹时间过长,胆囊内胆汁贮存时间过久,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饱和,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结石,久之会诱发胆囊炎发作。

多油腻不好,而一味素食也不行。长期吃素者,身体中胆囊的收缩能力有所减低,时间久了,胆汁不能正常从胆囊中分泌,使得大量胆汁堆积在胆囊中,形成胆结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