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儿童性骚扰怎么防? 这位社工开课教大家
发布时间:2018-08-28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男孩和女孩的区别吗?”前天下午,在滟澜社区的三楼活动室里,短发长裙的主持人陶剑丽拿着话筒,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和孩子互动。她通过浅显易懂的讲述,让孩子们对性知识有初步认知。不过,这个主持人可不是专业的性教育教授,只是滟澜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这些关于性教育的知识,都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的。

为了让两个儿子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

她花半年时间自费学习相关课程

陶剑丽来自浙江丽水,是新下沙人。2016年,她来到滟澜社区工作,目前负责食品安全、科普和统计方面的工作。

怎么会想到给孩子讲性教育知识?陶剑丽笑着说,这是因为自己对这一块非常感兴趣。“我读书的时候,我妈从来没有和我讲过相关的知识,学校对于这块内容也讲得不多,我整个青春期都是懵懵懂懂的。”

所以,陶剑丽自己做了妈妈以后,就十分注重对孩子的这方面教育。“我有两个孩子,大的下半年要上小学了,小的这个马上要进幼儿园了。”因为两个都是男孩,和她的性别不一样,为了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陶剑丽特地去看了相关的书籍学习。

去年,她听说在北京有一个关于性教育讲师的培训,这让她特别心动。“在报名前,我们全家开了家庭会议,我老公很支持我,我妈妈也主动请缨,帮我照顾两个宝宝,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于是,她便向单位请了年假去学习。

今年上半年,她还陆续去了郑州、上海等地,参加相关的培训。“这里面有的培训是关于青春期的性别教育引导的,有的是关于校园性骚扰的。不过这类讲座大多都是在周末,所以不怎么需要动用年休。”陶剑丽说,这半年,她一直在全国各地奔波,光是学费就花了两万多。不过,这些钱她觉得花得挺值得。“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她笑着说。

从6个家长到拥有铁杆粉丝

获得认可她说很开心

陶剑丽是一个爱分享的人,她很想把学来的这些知识分享给社区里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之前,我自己做过一个小调查,小区的年轻爸妈都觉得性别教育很重要,但是在教法上,他们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结合网上的一些说法来给孩子讲述的。”加上总是有孩子被性侵的新闻出现,这让她很着急。“之前我看过一个新闻,说一个10岁的女孩独自在电脑城玩电脑,有一位70岁的老人凑近对她进行猥亵。整个过程中,女孩都没有挣扎。事后,女孩说,刚开始就知道有人在摸自己,可是她并不了解对方在干嘛,还以为别人碰一下自己并没有什么,因此在遭到老人的猥亵后,还继续玩电脑,根本没把老人的不耻行为当回事。”

于是,陶剑丽和社区书记孙丽商量,想在社区里开一个性教育讲座,给孩子们灌输正确的性别知识,告诉他们身体的那些地方是不可以给陌生人碰的,一旦遇到被人触碰时,该如何处理等。

对于陶剑丽的这个想法,孙丽觉得挺好的,但是也有些担忧。“不知道她讲的内容,能不能让孩子爸妈接受。”孙丽说,“我建议她先开设一期试听课,让爸妈先来听一下。如果他们觉得可接受,再让孩子们来听。”于是,陶剑丽回家后,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准备PPT,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要讲座的内容。

今年7月,陶剑丽的第一堂性讲座就这么拉开了帷幕,当时现场只来了6名家长。一个星期后,这些家长又带着孩子们继续来听讲座。“虽然人不多,但是他们肯来,就是对我的认可,我觉得很开心。”到现在,这个课程已经开设了4次,每一期陶剑丽都准备了不同的主题。“这个讲座其实是循序渐进的,但是不断有新的小朋友来听,所以我只能把讲座的内容不断地进行调整。”

如今,听课的小朋友达到了14人。而且,陶剑丽也有了一些铁杆粉丝——比如,有一位居民听了讲座后,觉得特别好,就把这个讲座介绍给了自己的朋友。“这个妈妈住在临平的,专程开车带女儿过来听讲座。”

陶剑丽说,看见自己的讲座这么成功,特别开心。同时,她也表示,今后这个免费的性教育讲座,她还会继续开下去。“目前,因为工作太忙,讲座不能保证每周一次。但是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下沙街道滟澜社区’,一旦要开讲座,上面都提前发通知的。”陶剑丽说。

防止儿童性骚扰的几个要点,分享给大家——

陶剑丽整理出了一些儿童性骚扰防范的相关知识要点,分享给各位家长们。

首先,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什么样的接触是无害的,什么样的接触是对自己的侵害。亲人之间会亲吻会拥抱来表达对彼此的爱意,这样的身体接触是可以的。如果是陌生人接触私密部位,这是不好的接触,是一种侵犯。

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当他们遇到以下情况时要及时地告诉爸爸妈妈——

●把孩子带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叫孩子脱下衣服并摸孩子生殖器官和胸部。

●让孩子摸或者是看对方私密部位。

●带孩子看一些成人裸体视频或者是图片。

●在公共汽车上侵犯孩子私密部位。

万一遇到危险情况,孩子应该这么做——

●在和陌生人接触时,当自己已经判断出对方图谋不轨,要尽快地冷静下来,然后想办法逃脱。

●不要激怒犯罪者,这样会让自己有生命危险。

●如果遭遇侵害,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报警,到医院检查。

●如果自身力量无法与罪犯相抗衡,同时也没有什么机会逃脱,可以先顺从罪犯,保护自己的生命才是第一要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倪晶晶 沈杭军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