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二胎妈妈小腿飙血 罪魁祸首竟然是静脉曲张
发布时间:2018-05-21 06:15: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张小姐是大家公认的“白富美”,今年又刚生了二宝,儿女双全,堪称是人生赢家。但自从生了大宝以后,“裙子控”张小姐就只穿长裤了,前几天还因为小腿出血被送进了医院,而这一切竟然都是“二胎”惹出的“祸”。

原来,现年31岁的张小姐在怀大宝时,就发现自己左边小腿上有一条血管鼓得特别明显,像条蚯蚓似的,一直到大宝断奶了都没有消失,只好常年改穿牛仔裤了。去年张小姐又怀上了二宝,这下不仅左腿上小蚯蚓数量在变多,甚至还出现了几个黑点,时不时会发痒。张小姐也不敢乱用药,只能经常洗澡保持清洁,但皮肤瘙痒一直断断续续好不了,黑点还在慢慢扩大。

前天下午,张小姐刚给二宝喂好奶,小腿皮肤又开始发痒,她就习惯性地抓了几下,不一会儿就觉得小腿皮肤湿漉漉又热热的,低头一看不由得吓了一跳,只见小腿皮肤上的黑点正向外飙着血,而地上已经有一小摊血了。家人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张小姐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同时出现了淤积性皮炎,皮炎区域皮肤抓破后静脉破溃出血。之后,医生给张小姐做了微创手术后,帮她解决了静脉曲张的问题。

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王晓栋主任说,孕妇特别是“二胎”妈妈是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发病率高达43%,这与胎儿压迫血管以及激素水平的改变密切相关。大部分患者早期仅有下肢酸胀等不适,这些不适症状一般在产后3个月左右就能得到缓解,但像张小姐这么严重的,就应该及时就医了,避免出现血栓、出血等并发症。

孕妈妈如何预防静脉曲张?王晓栋主任建议,在怀孕期间直至产后3个月都应当使用弹力袜来改善下肢静脉回流;多活动踝关节;不要穿着高跟鞋及紧身裤袜;定期更改坐姿或站立姿势;一旦出现皮肤发黑等营养障碍改变,应避免过度刺激皮肤,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洁炜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