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整形 杭州妇产医院 男人帮 整形美容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米长钢筋贯穿半个身体 看医生3个小时如何拔出
发布时间:2018-05-14 07:1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1米8左右的个头,190斤的体重,从3米高的位置一下子滑下来,巨大的冲击力之下,底下竖起的钢筋顿时成了一把“利剑”,刺穿了他的身体……在德清工作的王师傅怎么也没想到,这样恐怖片一般的场景,竟然就发生在自己身上。

从左侧肛缘到上腹腹壁,坚硬的钢筋一路穿过身体内的多处组织和血管,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从德清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一场紧急救援就此展开……

3楼坠落钢筋穿透身体 绿色通道迅速入院抢救

“王主任,快救救我的工友吧!”不久前的一天下午,正在德清人民医院坐诊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王先法主任医师突然接到这样的呼救。

王先法赶到急诊室时,看到眼前的患者意识清醒,右上腹肋下约5厘米处有一截拇指粗的钢筋戳了出来,而这截钢筋最初是从其肛门口稍左侧插入的。穿刺口渗血明显,肛门口左侧局部裂开,腹部压痛明显。

由于王师傅插入体内的钢筋外露部分过长,无法做CT检查,医院紧急联系消防队,将钢筋截短。之后CT检查发现,留在王师傅腹腔内的钢筋长度在1米2左右。其为腹腔贯穿伤,腹腔内多发伤。

但所幸,贯穿半个身体的钢筋没有伤到王师傅的要害部位,如肝胆胰等,否则大出血引起的休克,将难以估料。

“从楼上掉落时还没感觉到疼痛,只感到身体没法挪动,直到消防队员把体外多出来的那段钢筋截掉时,我才开始感觉到身体上剧烈的疼痛。”王师傅说,自己是安徽人,在德清这边打工。当时他正在工地房子的3楼做木工,搬模板,一时脚踩滑竟掉了下来,正好被底下竖着的钢筋戳中。一旁的工友发现后,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在和德清人民医院进行多学科讨论后,王先法考虑到手术的危险性,以及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决定转邵逸夫医院抢救。

在接收到德清人民医院传来的病人的资料后,邵逸夫医院医务科马上组织急诊抢救室、普外科、泌尿外科、肛肠外科、骨科、麻醉科、手术室、ICU的专家们组成医疗团队,开始进行全方位准备,迅速开通住院手续绿色通道。

从德清人民医院出发,一路高速飞驰。1个多小时之后,王师傅便迅速进入了邵逸夫医院抢救室。

在过去,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从德清到杭州转院,并办理好入院相关手续整个流程,几乎是无法想象。

“这样的转院速度和反应速度都要归功于邵逸夫医院与基层医院双向转诊通道的开通。”王先法说。

原来,去年11月,邵逸夫医院与德清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健康中国示范县”,以打造健康中国样本和综合医改示范。德清县人民医院挂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德清院区”。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打通了省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双向转诊通道,为患者提供医疗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

据悉,基层患者通过院前信息化系统转诊,邵逸夫医院的专科团队提前获取从120救护车及救护直升机转运患者的各种信息,并进行评估,急救、专科团队及麻醉科、手术室等部门在患者到达前做好各种急救准备,患者一到医院即刻进行手术。为基层患者赢得了抢救时间,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目前,邵逸夫医院与33家基层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去年一年,基层医院转诊病人达600多人次,而像王大哥这样危重症病人的转诊及成功抢救就近10例。

组织和血管粘附钢筋上拔每一厘米都需如履薄冰

王师傅到达邵逸夫医院后,急诊室抢救室马上对其进行了常规处理。

在经过上腹部及盆腔CT检查确认后,王师傅很快被推入了手术室接受急诊手术。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严加费与麻醉科陈刚主任医师,肛肠科王达主任医师、陈琳琳副主任医师,泌尿外科何芊医生,骨科宁磊医生早已严阵以待,一场鏖战即将开始。

然而,手术一开始的取钢筋过程,就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细致活。

“钢筋与腹腔内很多软组织及血管都存在黏连,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大出血,从而给病人带来生命危险。我们手术中每处理好一公分就拔出一公分。”严加费说,患者的腹腔、小肠、直肠以及泌尿系统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在拔钢筋时,医生需要先将所有黏连在钢筋上的组织及血管分离开来,并做好止血工作,最后才能拔钢筋。

王先法告诉记者,取出钢筋后,他们发现患者小肠6处完全断裂,膀胱搓伤,肛门左侧、左前皮肤皮下软组织及肛管挫裂伤,累及部分肛门括约肌,距肛4厘米直肠前壁肠壁贯穿伤,未见活动性出血。

因此,在普外科主导下,肛肠外科、泌尿外科紧密配合,为患者进行了小肠肠段切除术、直肠肛门清创缝合以及肛门成形术一系列手术。

3个小时过去,手术终于顺利完成。术后,患者送ICU监护,一天后转入普通病房。

“我现在感觉各项良好。医生说,这次手术之后,我需要回家休息两三个月,再来接受一次手术,两次手术之后,各方面应该可以大体恢复到健康状态。”这几天躺在邵逸夫医院病床上的王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目前患者已恢复进食下床活动。

“像这样的病人,大部分往往在事发当场或者送医过程中就死亡了。能像这位病人这样,经过一系列处理抢救过来的,是很少的。”王先法说,这一方面在于钢筋插入的位置幸好没有伤及患者要害;另一方面,也在于送医迅速及时,多学科团队密切合作,才把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异物刺入身体切勿暴力拔出 情况评估很重要

严加费告诉记者,在普外科,他们几乎每个月都能碰到像这样异物插入体内的案例。除工地事故外,还有因车祸外伤造成的异物插入。

“前期等待救援的时间和拔出异物时,是两个最危险、也是最关键的时刻。”严加费说。

那么,如果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理呢?

“异物刺入体内时,切勿立即暴力拔出异物,避免损伤脏器。随意搬动或者活动,都可能会使异物与血管或组织发生摩擦,造成致命的出血情况。”严加费说,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当场应先对情况做一个基本评估,看目前情况是否有生命危险,是否需进行CPR等紧急处理。

“如果没有的话,就应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由专业的医生进行处理。”严加费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慧仙 李文芳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