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整形 杭州妇产医院 男人帮 整形美容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大家都在玩手机电脑,凭什么说我有网瘾?
发布时间:2018-05-14 07:1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现在家长们很关心的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康复问题,也属于精神康复的范畴。

“网瘾是一个随着社会的发展,有明显时代背景的疾病。在最新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5)的第三部分中,已经新加入‘互联网游戏障碍(internet gaming disorder)’这一条目,所以玩网络和电子游戏会上瘾,这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共识。”

现在大量的青少年都会接触到电子产品,怎么才算有网瘾?记者就家长们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仔细咨询了市七精神障碍康复诊疗中心副主任,物质依赖科主任,主任医师盘圣明。

问:什么是网络成瘾?

盘:准确来说,网络沉迷或网络成瘾是一种临床状态,反映了一个人的行为模式特征及其背后更为复杂的精神卫生状态。成瘾背后潜在的问题很多,包括可能存在冲动行为控制障碍、抑郁和焦虑等不良情绪状态、强迫症或强迫性人格障碍等等,成瘾背后的问题更值得关注。与网络成瘾相比,可能称之为“病理性网络使用”更为贴切。

问:大家都在玩手机电脑,怎么判断谁有网瘾?

盘:根据最新的DSM-5(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对互联网游戏障碍的诊断阐述,以下9条中符合5条可诊断为“互联网游戏障碍”:

1.全神贯注于网络游戏的渴求症状(回想以前的游戏,或期望另一个游戏,网络游戏成为日常生活主要活动);

2.当不能玩游戏时出现易激惹、焦虑和悲伤等负面情绪;

3.耐受性——需要不断增加玩游戏的时间;

4.试图控制自己玩网络游戏但不成功;

5.除网络游戏外,失去以前的兴趣爱好或人际互动;

6.尽管知道自己的问题仍然过多玩网络游戏;

7.对家人或身边人撒谎玩游戏的时间和费用;

8.用玩网络游戏来避免或缓解不良情绪(如无聊,内疚,焦虑);

9.因为玩网络游戏损害或丧失了重要的人际关系和工作、学业等。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每条的判断都需要经过严格训练的精神科医师来完成,不可自己简单的一一对照。

问:有多少接触网络的人会上瘾?

盘:事实上,网络成瘾现象曾一度被过分放大。大部分正常接触网络的人群发生病理性的网络使用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真正达到可诊断为“互联网游戏障碍”的比例是0.3%-1.0%之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正如我们前面所说的,如果真的可被诊断为“互联网游戏障碍”,其实背后的冲动行为控制障碍、抑郁和焦虑等大都已经非常明显。

问:网瘾人群主要集中在哪个年龄段?

盘:当前病理性网络使用的人群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但有两个人群需特别注意。一是学龄段的人群,学生由于处于关键学习期,这个阶段因为病理性网络使用等其他问题导致辍学,会影响其一生轨迹。

另一个是本身就有其他精神障碍的患者。这些人处于临床症状潜隐期,以病理性网络使用障碍为表现。如治疗上,得不到正规的诊断和处理,往往贻误病情。

我们首先会进行专业诊断分析,根据不同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治疗。部分求助者可能只是与家人沟通不够或社交能力缺乏所致,我们会通过家庭治疗和社交技能训练等方法帮助他们建立正常的沟通和社交行为模式。建议各位家长在遇到类似问题时,不要过度惊慌,应及时进行咨询就诊,科学地解决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