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整形 杭州妇产医院 男人帮 整形美容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0岁民宿老板娘三胎怀孕都血糖飙高
发布时间:2018-05-14 07:1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林女士怀孕7个月了,正常怀孕女性餐后2小时血糖在6.7mmol/l以下,但她却高达11.1mmol/l,也就是说,她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林女士第一次得妊娠期糖尿病了。一连三胎,回回都被查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而这次怀孕后情况更是严重,竟然连打胰岛素也降不下血糖。前几天,林女士特意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寻求产四科主任陈丹青主任医师的帮助。

询问后,陈丹青得知,林女士今年40多岁,是一家民宿的老板娘,平时应酬多,饮食上也不规律,而且她特别喜欢高汤熬制的食物。“饮食不规律加上多油多脂,是导致林女士血糖高,连打胰岛素也降不下来的重要原因。”陈丹青表示。

事实上,早在之前两次生产时,她就有血糖高的情况,而且两个孩子都是巨大儿。陈丹青表示,再生育女性患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比一般女性高20%左右,这跟年龄、保胎等相关;而且再生育时,得妊娠期糖尿病的时间还可能提前。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孕期并发症多,难产率高,得2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常人高7倍;也容易导致胎儿流产、早产,孩子还容易低血糖;孩子容易成为巨大儿,长大后,代谢性疾病高发,比同龄人高10倍左右。

“全国来说,孕妇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在20%左右。”陈丹青告诉记者,孕妇在孕24周-28周左右,会进行糖耐筛查,即OGTT实验,也就是喝糖水试验。对于在糖耐量检查中查出异常,属于糖尿病高风险的孕妇,浙大妇院会给她们发送短信,建议其参加产科糖尿病一日门诊或预约营养门诊就诊。

陈丹青介绍,产科糖尿病一日门诊,主要对孕妇在作息上进行指导。比如几点吃早饭,几点睡觉;在饮食上,比如每餐吃些什么,吃多少,根据个人情况不同来指导,总的来说,就是“少吃多餐”;另外还教大家日常如何做好血糖的监测、进行运动指导等。

经指导,80%的人不需要服药,剩下的人则需要打胰岛素。有些人担心打胰岛素会不会对胎儿不利,事实上,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存在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打胰岛素不但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而如果不打胰岛素反而会影响到胎儿健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