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头晕送医,5次心跳停止,“神器”紧急续命
发布时间:2022-08-04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饮酒,低钾,这两个词看似平常,却让48岁的老李(化名)差点付出生命代价。7月16日凌晨,饮酒后的他忽然感到头晕乏力并大量出汗,随即被120救护车送进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抢救室内,他竟出现了5次心跳停止!幸好医院心血管内科与急诊医学科通力合作,成功从鬼门关“抢人”。

5次心跳停止,“神器”紧急续命

刚被送到杭师大附院急诊科时,老李尚有意识,但很快就陷入了昏迷,并发生了极度危险的室颤。当班医护人员迅速开展抢救,同时也请来了心血管内科会诊。

不料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内老李反复发生了5次室颤,幸好每次都被及时有效地抢救回来。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吕世进连夜从家中赶到医院主持抢救,为老李安排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同时,为了尽量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EICU(急诊重症监护)划定专用区域救治老李。

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心血管内科主任董鹏在认真研究老李的病情后,建议在24小时内行冠脉造影明确病因。

7月17日中午,董鹏为老李做了冠脉造影,发现其左前降支已细如一条线,遂立即行介入治疗,植入两枚支架。

术后董鹏解释,老李前降支基础狭窄多年,喝酒后血压下降,导致前壁心肌低灌注缺血,近日饮食和喝水也摄入不足,再加上最近天热大量出汗体液丢失,出现低钾共同诱发室颤。由于老李的EF值(判断心力衰竭以及心功能程度的重要指标,参考值为50%-70%)只有18%,考虑有前壁心肌的顿抑,因此开放血管加强灌注对其预后至关重要。

所幸,经医院多次多学科会诊及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下,老李的病情得到迅速改善,心功能逐渐好转,并于7月20日上午,ECMO顺利下机。目前,他已由EICU转至普通病房继续观察病情,并进行心脏康复。

重拾烟酒嗜好,让他两度遇险

据了解,老李年轻时嗜好烟酒,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作息也很不规律。在他38岁那年就因急性心肌梗死行冠脉支架植入。

术后一段时间,他还谨遵医嘱,戒烟戒酒,按时服药,定期复查。但是随着健康状况的稳定,他渐渐放松了戒备,又开始抽烟喝酒,近2年甚至擅自停药。这次死里逃生后,他连连表示,以后一定听医生的话,按时服药,规律作息。

杭师大附院急诊医学科主任赖登攀提醒,每个人的身体需要自己用心维护,定时体检,按时用药,定期复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保持健康、降低疾病发生概率的根本所在。

“现在天气炎热,更要注意生活规律,多喝水补充水分,避免暴饮暴食。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患者,一定要戒烟,尽量不喝酒。”董鹏强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