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没忍住吃了一块小软饼 72岁大伯手术推迟了8个小时
发布时间:2022-08-02 07:05: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大伯偷吃一个饼,麻醉推迟八小时,乱了安排,搞砸了事,想起没吃的晚饭,瞬间又开始饿了。”昨天凌晨00:34,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腔镜/肿瘤专科主任张琦主任医师刚刚结束一天的加班。从手术室里走出来,他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

张主任原本安排了两台手术,上午一台,下午一台,傍晚5点差不多就能结束了,可因为患者的一个擅自操作,这台手术硬是拖到凌晨才做完。

“在朋友圈里说这件事,不是要责怪大伯,是想告诉大家,遵医嘱到底有多重要。”

下午1:00要做前列腺癌根治术 中午11:00大伯偷吃了一块软饼

张主任说的这位大伯姓许,患前列腺癌,周一收治入院,经过一系列术前检查,定在7月28日下午1:00进行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

这是个大手术,需要在全麻状态下进行。按照医院规定流程,医生开出手术医嘱后,护士就会对患者进行集中手术宣教。

手术前一天下午,许大伯和其他几个患者以及家属一起被带到护士站,由值班护士进行PPT集中宣教。护士一条条交待了注意事项,并按照每个人的手术时间,分别提醒了禁饮禁食的时间。

许大伯的禁食时间是当晚12:00,到了规定的时间点,责任护士来给他挂盐水,又特地强调了一遍“不能吃东西”。

1~19病区(泌尿外科)护士长邵海燕说,考虑到有些患者年纪大或是低血糖,空腹太久会难受,医院在饮食这方面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手术当天早上8:00,护士给许大伯配了335ml的营养液让他服用。营养液属于清饮料,一般2小时左右可以消化吸收,不影响下午手术。

服用完后,护士反复叮嘱他,不能再吃另外的东西,也不能喝水,并在他的床头挂上了“禁食禁饮”的提示牌。

之后,护士每次来给他换药、测血压,都会询问一遍“有没有吃东西”,大伯都摇摇头,说没有。

到了中午11:30,责任护士准备接许大伯去手术室,出发之前,再次询问他有没有饮食。没想到,大伯点了点头,说自己饿得不行,刚刚没忍住吃了一块饼。

大伯说的饼是女儿买来当早饭的小软饼,没吃完放在床头,大伯趁女儿和护士都不在的间隙,偷偷吃完了一整块。

护士一听,赶紧通知了张琦主任。

这时候,大伯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个饼不大的,吃这么点应该没什么关系吧?”

“关系大了,从现在开始,禁食时间重新计算,手术必须推迟了。”当天下午除了许大伯,还有两位患者等着手术,张琦主任只能临时跟其他医生调换了手术顺序,让其他人先做手术。

考虑到第二天又有一天的手术安排,张主任决定还是当天加班,把许大伯的手术做掉。

由于许大伯吃的是固体食物,起码要间隔6个小时才能手术。这一等就到了晚上,直到当晚9:30,他才被推进手术室。

去手术室之前,护士再次跟他确认饮食情况,许大伯有点不好意思:“没吃没吃,这回我什么都没吃。真是对不住你们,让你们也等到这么晚……”

手术结束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好在一切顺利。

邵海燕护士长说,手术容不得一点疏忽,所以医院对于患者的术前准备工作特别重视,像许大伯这种有禁食禁饮要求的,都要“三查五对”,从入院一直到进手术室,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查对:“有的患者可能嫌护士啰嗦,其实这样反复的确认、询问,最终都还是为了患者的安全。”

千万别以为术前吃东西是小事

一旦发生误吸死亡率高达40%-60%

“像许大伯这样的例子,我们每年都会碰到四五例。”张琦主任说,大部分患者的依从性还是比较好的,但也有个别老人家,性格比较固执,不了解事情的严重性,总觉得少吃一点或是偷偷吃一点问题不大,认为护士的说辞有“夸大”之嫌。甚至还有个别患者觉得只要不告诉护士就不要紧,直到进了手术室,麻醉师再三核对时才说。

还有个别患者对于医嘱理解片面,比如让他不要吃饭,结果他喝了粥吃了面;让他不要喝水,结果喝了牛奶豆浆。

为什么医生要反复强调禁饮禁食?浙江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罗佛全说,千万别以为术前吃东西是小事,不遵医嘱的后果远比想象中要严重——不仅会影响患者术后恢复,严重的甚至会致命!术前吃东西,这是一个对手术病人生死攸关的问题!

“人在麻醉的状态下,呛咳反射和吞咽反射都会被抑制,食管下段张力松弛,如果胃里的东西没有排空,就很容易返流出来。” 罗主任说,食物返流不是大问题,但这些保护性的生理机能或多或少减低甚至完全丧失后,返流到咽部的食物就可能进入气管和肺内,加上咳嗽反射被抑制,进入气道内的胃内容物不能通过咳嗽反射被清除出来,会引起严重的误吸性肺炎,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率高达40%-60%。

即便没有死亡,医生也要花非常大的精力对患者进行救治,这对后续的治疗和恢复也都是有影响的。

而且对于全身麻醉的患者来说,误吸可能发生在任何阶段,包括麻醉开始、麻醉过程中,以及苏醒回到病房之后,所以并不是手术结束就安全了,术后患者的身体机能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此时发生“误吸”,依然有致命的可能。

那局部麻醉需要禁食禁饮吗? 罗主任说,理论上进食对局部麻醉影响不大,但考虑到手术过程中可能存在突发情况,需要根据病情临时调整手术方案,所以为了保障患者的安全,对于局麻手术的患者,一般也要求禁食4小时以上。

另外,胃的排空时间和进食的食物也是有直接关系的,以普通人的消化系统为例,清饮料类禁食时间为2小时,牛奶等液体乳制品和淀粉类固体食物为6小时,如果是油炸、脂肪及肉类食物,可能需要8小时或更长时间。

“最后要很严肃地告诉大家,做手术之前一定要遵医嘱,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