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满嘴发麻、吞咽困难 夏季美味把她送进医院
发布时间:2022-07-29 07:3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眼下,杭州多地的芋头长势良好,腌芋头杆、清炒芋头杆等酸爽开胃的夏季美食可谓正当红,但前几天,这种限定美味也把淳安的袁女士送进了急诊。

“芋头杆这种食材我吃过好多次了,从没发生过意外,可前几天,我刚吃了几口,就感觉不对劲,满嘴发麻,吞咽越来越困难,以为是中毒,我一下子就慌了,没来得及收拾碗筷,便急匆匆地来到了医院。”袁女士称,来到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后,值班医生立即对她进行了相关检查,经仔细询问,医生高度怀疑她的各种症状与芋头杆中的皂角苷有关,对症处理后,她的身体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该院相关专家表示,芋头杆作为一种清爽的食材,口感脆嫩,可炒食也可腌制。从营养学角度看,其中的黏液蛋白、钾离子、膳食纤维、皂角碱、氟元素、胡萝卜素等成分,不仅有开胃健食、保肝明目、润肠通便、洁齿防龋的功效,其低热量、饱腹感强的特点,还十分利于减肥人士。而从中医角度来看,芋头杆味辛、性平,可适用于荨麻疹、腹泻、痢疾、小儿盗汗、蜂蜇伤等多种病症。但此等美味若食用不当,很可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危害。

“芋头杆经过发酵会带有酸味,这种酸味可促进胃酸分泌、帮助食物消化,胃口不佳的时候来点酸辣芋头杆,是很不错的选择,但芋头杆中含有较多皂角苷,直接生吃对皮肤有较强的刺激性,如果未熟就进食,会刺激咽喉,导致刺痛发麻;同时,芋头杆和芋头一样都属于易致敏食物,过敏体质者不宜吃;另外,腌制过的芋头杆含有较多亚硝酸盐,孕妇和婴幼儿都不建议使用。”专家提醒,皂角苷遇热容易失活,日常烹饪尤其是凉拌时,一定要尽量煮熟,如进食后出现不适,应尽早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霆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