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炎热的夏季食欲不振? 吃得清淡也可以很香
发布时间:2022-07-27 07:1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夏天的味道是各种瓜果的清新香甜,是小龙虾配啤酒的香辣与冰爽,是冰淇淋的甜蜜冰凉……但当无限美味与高温天气碰撞后,“不想吃”“吃得少”等食欲不振的问题油然而生,嘴巴无法再享受食物带来的欢愉之感。为了保证身体的营养,很多人都是强制进食,摆在眼前的美食变得索然无味,十分可惜。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陈瑜副主任中医师表示,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炎热夏季,正是人们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时候,食欲不振是比较常见的病症,如果短期食欲降低、胃口差,需要注意养生调理、保健脾胃。如果长期如此,就要考虑是否是一些疾病的影响。这个时候,可以通过亚健康管理门诊,利用营养干预的手段,对食欲不振的情况进行调理,也能够对“未病”进行预防和治疗。

一般来说,食欲不振的情况在夏季比较常见,这与人们在夏季爱食生冷食品有极大关系。陈瑜解释道,寒邪刺激影响人体的胃肠道,脾胃功能受损;其次夏季炎热,人体大量出汗,导致体内阴分不足,影响脾胃功能;同时天气影响人们的情绪,心情烦躁、焦虑,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脾胃失和,消化能力下降,进而食欲也下降。

虽然夏季难熬,但我们也无需过分担心“进食不易”。“人的养生要顺应四季变化,夏季饮食尽量清淡。”陈瑜建议,平时可以食用解暑的食物,比如绿豆、冬瓜、酸梅等,切忌暴饮暴食,节制烟酒。

吃得清淡的同时,也可以吃得“香”。如果长期吃同样的菜式,久而久之,对食物的喜爱度便会下降,就如同“审美疲劳”,所以我们可以对食物的烹调方式进行改善,将菜品多样化烧制,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人们的食欲自然就会提高。

“当然也可以通过益生菌调节肠道蠕动,食用益生菌饮品、酸奶和益生菌含片都能有效加速肠蠕动。”陈瑜提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保持固定的良好的生活作息,在饮食上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尽量给自己的脾胃“定个闹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