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50岁男子疲乏无力 白细胞超正常值30倍
发布时间:2022-07-26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今年50岁出头的赵先生是一名体力工作者,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倍儿棒,平时不太重视健康问题。两个多月前,他时不时感到胸口闷闷的,以前得心应手的活现在也总有些力不从心,气喘吁吁的,于是来到浙大二院临平院区就诊。这一查可把他吓了一大跳,血常规报告显示白细胞数到了309,是正常人的30多倍。

“有很大风险发生栓塞和出血!一旦堵塞重要血管或脏器,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胸痛、意识不清、重要脏器及脑出血,有生命危险!”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姚国丽将其紧急收治入院,并与血液科医生们立即为他进行了白细胞分离术,并完善骨髓穿刺等一系列检查。最终明确诊断,导致赵先生白细胞高的元凶是淋巴瘤。

经过积极治疗,赵先生白细胞下降到原来的六分之一,各项指标逐步好转,赵先生感觉到力气也恢复了不少,又重拾了朴实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

据悉,人体内的血液主要有三种血细胞组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红细胞运输氧,血小板帮助凝血,而白细胞相当于人体内的战士,不停地抵抗外来入侵和消灭敌人(病原体),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组织损伤、急性出血、中毒、过敏等情况都会导致白细胞数上升。

“如果白细胞数值非常高,则有栓塞和出血的风险”姚国丽提醒,如果血常规提示血细胞数值或者比例异常,同时又伴有乏力、发热、胸闷、出血等症状,应当尽早及时寻求血液专科医生的帮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沈媛 韩雅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