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颈椎病”越治越严重?中年男子一查竟是肺癌
发布时间:2022-08-01 07: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身体一向很好的徐先生半年前一次小感冒后出现了手臂疼痛的症状,去医院检查说是颈椎钙化。

徐先生心想,这不就是颈椎病嘛,平时多注意坐姿多锻炼就好了。然而小心保养三个月后,徐先生竟频繁出现双下肢无力的症状,这下他有些着急了,再次去医院就诊,按颈椎病治疗。

瘫了?“颈椎病”越治越严重

本以为这下症状能够缓解,却不料治疗两个月后完全走不了路了。“这怎么还越治越严重了呢?”徐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当地大医院做了详细的检查。CT结果发现左上肺占位,肺部多发实性结节,考虑为肺癌,这个诊断犹如晴天霹雳,徐先生一下就蒙了。

今年7月初,徐先生转院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通过支气管镜取得肿瘤标本,病理证实为肺腺癌,考虑肺癌伴全身转移。此时的徐先生已经瘫痪在床,双下肢连抬离床面都无法做到,仅能勉强做脚趾屈伸这种简单动作。

竟然是肿瘤严重压迫脊髓

骨科副主任医师邹成仔细看了片子后发现,徐先生上胸椎有巨大肿瘤占位,脊髓严重受压,原本手指粗细的脊髓被肿瘤压迫得变成了一条扁扁的细线。由此可见,徐先生下肢瘫痪是肺癌转移到上胸椎压迫脊髓所致。

事不宜迟,邹成以最快速度做好术前准备,为他进行胸椎肿瘤切除与脊髓减压内固定手术。手术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由于肿瘤严重压迫脊髓,脊髓被压成薄薄的一层,已经失去了正常的搏动。

邹成小心翼翼地分块去除肿瘤,同时保证脊髓不受到损伤。随着减压完成,脊髓逐渐膨胀起来,恢复原有的形态,体积增大到术前的3-4倍,并恢复了正常的搏动。随后,邹成在相邻节段胸椎打入椎弓根螺钉,以钉棒固定保持脊柱稳定性,避免因肿瘤切除导致脊柱不稳。

手术很成功,术后徐先生的肌力开始明显恢复,到拆线时他的双下肢已经能够抬离床面了。

术后2个月,徐先生的下肢肌力基本恢复,他是自己走着进入诊室复查的。“感谢邹主任,我恢复得很好,现在走路基本都没什么问题了!”

现在的徐先生面色红润、步履矫健,完全看不出两个多月前他还瘫痪在床、骨瘦如柴、毫无希望。目前徐先生服用靶向药物继续治疗,复查时CT发现原发病灶和转移病灶都在缩小,有些转移灶甚至已消失,他又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重视!颈椎病临床症状不可大意

患者如果出现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如颈背疼痛、僵硬、四肢麻木无力、头晕恶心等,一定要到医院做影像学检查。

邹成强调,他在门诊已经发现多例颈椎和上胸椎转移癌首发症状表现为颈椎病的症状,临床上很容易和神经型颈椎病混淆。但是影像学就可以明确诊断,而大多数及时被诊断的患者在确诊后经过手术治疗都获得了很好的疗效。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林杨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