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0多岁男子 刺穿肠道危及生命
发布时间:2022-08-02 07: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四十出头的章先生身体健壮,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可是最近,一次突然的腹痛令他痛得不轻。当晚,他打车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急诊科。

值班的外科医师迅速为他做了CT,结果显示“结肠壁增厚,周围渗出,肝内低密度影”。

“从影像上看,像是结肠部位的肿瘤。”外科医师拿着CT报告看着眼前的壮汉,让他赶紧住进外一科病房进一步检查。入院后,章先生立马又做了一次增强CT,结果更加明显:乙状结肠与降结肠的肠壁增厚,伴周围渗出性改变。

“这些专业术语到底是什么意思?我的肠子到底怎么了?”看着章先生满脸的问号,医生向章先生解释:根据CT报告来看,不能排除是肠道的肿瘤可能,同时也不能排除肠道上是否有小穿孔。

考虑到肠道上的小穿孔或许已经形成局部包裹,目前的肠道状况暂时不适合做肠镜检查,经管医生决定暂予章先生禁食、补液、抗感染的治疗,争取尽快控制感染,后行肠镜检查。经过两天的治疗,章先生的腹痛症状慢慢好转,但外一科黄海主任查房时,摸着患者的肚子,还是能感觉到有非常明显的压痛。

难道另有隐情?于是黄主任让章先生再做一次腹部CT平扫检查,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印证了黄海主任的猜测。在打开片子的一瞬间,治疗组的金海敏副主任医师立马发现左下腹肠管边有一条隐隐约约的长条影,因为密度并不高,前几天渗出高峰时被渗出影掩盖,这会儿渗出褪去,长条影反而异常显眼。

根据这条细长的影子,金海敏怀疑章先生是吞食了鱼刺或牙签,赶忙再次询问章先生。

一说到牙签,章先生猛然惊醒,“没错!就是牙签!”章先生说他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基本每天吃完晚饭就往躺椅上一靠,叼着牙签刷手机。可前几天工作太辛苦,在躺椅上休息时睡着了,醒来迷迷糊糊的,也压根没想起自己是叼着牙签入睡的。

第二天一早,治疗小组为章先生安排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手术时,果然在章先生乙状结肠处发现一根牙签,已然刺穿肠壁,周围都是渗出。

手术过程中,金海敏取出了这根“害人不浅”的牙签,在细小光滑的肠管上完成了精密的缝合手术,保留了章先生的肠管,将对患者身体的创伤降到最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