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霉苋菜梗本是美味 却因制作和食用不当带来了健康威胁
发布时间:2022-08-03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霉苋菜梗,是杭州和绍兴地区的经典地方菜。不喜欢的人觉得异味难忍,但对于喜欢的人来说,美味妙不可言。

然而就是这样一道美味,年年夏天要送不少人进医院,甚至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自信“手巧”能料理美食

结果饭后就进了医院

61岁的王阿姨(化名)手很巧,晒笋干、萝卜干等处理起来都很有一套。前段时间逛菜市场时,她被绿油油的苋菜梗吸引,买回一把。

虽然从没有做过霉苋菜梗,但是她很自信,对着网络教程像模像样制作起来。几日后,她拿出自己处理好的霉苋菜梗,蒸了一大碗,吃得很过瘾。

饭后没过一会,王阿姨就突然感觉头晕恶心、胸闷憋气。又过了不到20分钟,家人发现她嘴唇发紫,赶紧将她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接诊的陈子晞副主任医师了解病史后,查血气分析提示高铁血红蛋白浓度升高,考虑亚硝酸盐中毒,经过亚甲蓝、维生素C等解毒治疗后,症状好转,高铁血红蛋白浓度恢复正常。

无独有偶,当天还有一对老夫妻也因为吃霉苋菜梗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据张阿姨表示,自己年轻时就喜欢吃霉苋菜梗,年年夏天都要自己动手腌制。有时候做得太多,就用保鲜膜封好放进冰箱。

当天中午,她从冰箱中取出已经放了接近一周的霉苋菜梗,直接和老伴拌了饭吃。不知不觉“消灭”了一大碗。结果不到半小时,她和老伴都觉得头晕恶心,还呕吐了三四次。休息了1个多小时也不见好转,嘴唇和手指头都变青紫色了,吓得老伴立即拨打120,一起来到市一医院急诊科。

在得知他们刚吃过霉苋菜梗之后,陈子晞立刻明白了:这又是亚硝酸盐中毒病例!

亚硝酸盐是剧毒物质

尽量延长霉苋菜梗的腌制时间

陈子晞说,每年到了现在这个季节,总会接诊几个吃霉、腌菜等导致中毒的病人。“亚硝酸盐是剧毒物质,成人摄入0.2克-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即可致死。”

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会使血液中二价铁离子氧化成三价铁离子,与血红蛋白结合,竞争性地干扰血红蛋白与氧气结合,造成缺氧,医学上称“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严重的中毒者有可能会影响到血压,多脏器因为严重缺氧而衰竭导致死亡。

不仅是霉苋菜,陈子晞强调,腐败的食物、腌菜、腌肉、隔夜菜里,亚硝酸盐含量也都比较高的,要尽量少吃。

一般来说,腌制食物5-8天时,亚硝酸盐会达到高峰,如果在这个时候食用,很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15-20天后,亚硝酸盐含量逐渐减少,毒性减弱。

陈子晞建议,想要安全食用腌制食物,第一,尽量延长腌制时间,只要达到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亚硝酸盐就会被细菌所分解,逐渐下降乃至基本消失;第二,不要长期吃,偶尔吃一次两次解解馋,每次不要吃太多;第三,亚硝酸盐可溶于水,烹制之前可用水洗一洗,可以洗掉一部分亚硝酸盐。

他还提醒,高血压、肾功能损伤的患者尽量少吃腌制品。如果已经吃进去,最好同时摄入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在胃内阻断亚硝酸盐生成致癌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